潘石屹称网售房价可降1% 希望全部房子网上售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10:4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阳淼)“拍卖前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到几家人联合起来串标,两万块钱一平米成交了,损失了几千万。起来之后我一身汗。”在上周末成功通过网络拍卖售出两个商铺单位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昨日在其北京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记者“复盘”了他首次进行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尝试的过程。

  “希望全部房子网上售”

  上周六,SOHO中国在新浪乐居房产平台上进行了两个商铺单元的网上无底价拍卖。朝阳门SOHO二期商铺在网上从零价起拍,经过37次争夺,被买家以720万元的价格购得,折合单价79893元/平方米。另一栋二环银河SOHO 商铺经过78次角逐,被一名网友以1202万元买下,折合单价65852元/平方米。

  据悉,此前,曾有中国房地产企业进行过网络拍卖的尝试,但仅竞价环节在网络上进行,竞买者仍需到售楼处办理相关手续、缴纳保证金。SOHO中国此次竞买在新浪乐居和支付宝的支持下首次实现全程网上交易,从提交个人资料、支付保证金到拍卖结束,竞买者无需到项目现场即可完成竞买,外地购房者也可参加。

  潘石屹表示:“这两套商铺是网上销售的试验,希望我们以后所有的房子都能够全部到网上去销售。”他还透露,如果不通过中介等环节,直接在网上出售房屋,房价可降低百分之一左右。

  尝试售房信息透明化

  此外,潘石屹还就房价走势、限购政策等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潘石屹说:“中国房地产有五万多家公司,不可能形成全国性的垄断;但可能在局部的区域性形成垄断的市场,然后形成垄断价格。通常开发商掌握更多信息量。所以我们期望通过网上竞买的尝试,将买房信息透明化。”

  对于限购,他认为,目前的限价措施短期内不会取消:“决策层如果觉得供求关系不够平衡,供应少,需求大,房价上涨压力大,就不会把限价政策取消掉。”但他表示限购政策并不是治本之策:“目前的措施是非市场做法。用行政手段来调控房价只是一个休克疗法,限购政策不会长久的。”

  ■ 追问

  “老潘是作秀”?

  此次SOHO中国拍卖北京两商铺的消息成为热点新闻,潘石屹再次成功引导了大众舆论,网媒和纸媒以极大的热情追踪报道。

  “老潘是作秀”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在微博上公开和潘石屹叫板,称“作秀只能热闹一时,做人才能赢得市场的长期认可”。业内人士分析,SOHO此次炒作商铺竞拍的成功,一方面源于潘石屹多年来营造的知名度,此外拍卖合作方凭借电子媒体优势也为“热炒”推波助澜。

  事实上,这也并非是SOHO中国首次尝试网上拍卖。早在2007年初,潘石屹就将朝外SOHO两套“铺王”放在搜房网上进行无底价拍卖,最终以30%的市场溢价拍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购房者越来越依赖从网络了解房屋信息,但由于房地产交易额大、手续复杂,目前传统的代理销售制度还没有面临挑战,网上售房条件还未成熟。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