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被指纵容假货 维权平台名不副实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09:51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刚刚对阿里巴巴“欺诈门”问题进行复盘的马云,恐怕不得不再对C2C市场一家独大的淘宝进行一场“整肃”。

  4月23日晚,央视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曝光了淘宝网知假售假、消费者维权困难、纵容商家违法销售外贸原单货物等问题。对于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平台淘宝来说,重要的或许不在于出现假货,而是如何对待假货,以及如何帮助消费者解决假货之后的售后问题。

  假货双面性

  凭借着开放、免费的平台策略,淘宝这块“宝地”孕育了无数大大小小怀揣梦想的网商。然而,假货问题却也成为伴随淘宝成长的“阿喀琉斯之踵”,多年来围绕假货产生的欺诈、盗版、侵权等问题总是挥之不去。

  “如果把淘宝关了,假货就能消灭的话,那今天晚上就把淘宝关闭。”马云对于打击假货的决心并不小,为了改变停留给消费者的“假货”印象,淘宝展开了大规模的打击侵害商标权的运动。淘宝网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在国内最大的个人网上零售平台淘宝网上,共处理侵权商品1400万件,淘宝与6000多个品牌商、权利人联手,直接从网页上删除的侵权商品就达571万件。

  事实上,对于淘宝来说,“假货”并不可怕,毕竟,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如果说一件假货都没有并不现实;但目前问题的关键,在于淘宝对待假货的纵容态度。

  央视曝光的内容显示,长沙的刘乐真在购买了参与淘宝网消费者保障计划的皮包后,经湖南省技术监督局鉴定后为假货,于是向淘宝投诉,但淘宝网强调按照他们的规定,必须把包退给卖家,才能完成赔付。不过,这个包已经被湖南省技术监督局封存,刘乐真不可能再将包退还给卖家。她又向工商部门投诉,这次投诉淘宝网的答复是,质检证明必须要在买卖双方同时在场的情况下进行才有效。

  “淘宝的维权平台很大程度上没有真正发挥出其所宣传的作用。”一位业界人士如是说。从央视曝光的内容来看,淘宝上有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存在,淘宝却推托“先行赔付”责任,造成消费者维权困难。

  很明显,假货带给淘宝的意义有着双面性。一方面,因为大量假货的存在,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低价的选择,从而吸引了不少投机型卖家和大批消费者的“知假买假”,从而给淘宝及平台上的商家带来巨大的交易量和流量。但另一方面,假货的横行也给淘宝品牌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互联网评论人士刘兴亮认为,假货涉及到的不仅仅是线上淘宝一家,还有线下的无数经营假冒产品的商家,假货可以说是整体商业生态的问题。“但淘宝这么大的网购平台,更应该完善自己的责任,它需要在现有的打假制度上更进一步,甚至是找到更好的商品审查方法与更有效的售后服务。”

  挑战者众

  “尽管假货横行,但短期内淘宝并没有对手。”刘兴亮判断。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在电子商务领域一骑绝尘的淘宝没有后顾之忧。从长远来看,追赶淘宝的竞争对手变得越来越多,京东、凡客、当当等,都在不同层面对淘宝形成竞争。

  “京东的优势在3C,卓越和当当是图书,凡客的服装有竞争力,它们都在各自某一垂直的领域拥有绝对的优势,而且凭借这种优势快速侵入其他品类,同时,资本的大量注入也带给它们越来越多的底气,未来它们带给淘宝的影响将会逐渐放大。”刘兴亮告诉记者。

  与淘宝只做平台的模式所不同,京东、凡客等B2C企业都是自营型电子商务企业,这意味着它们对于进货、物流等上下游所有环节的把控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出现类似淘宝面临的扯皮现象也会少一些;而淘宝只是充当中间人的角色,很多环节并不可控,难免会因为售后服务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淘宝的商家很大部分都是消费者并没有听过的企业或个人,信誉难以保证。当这些企业(京东、当当、凡客等)做大做响自己的品牌,对消费者来说可信度、依赖度将明显更强。”刘兴亮说。

  对于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淘宝来说,重要的或许不在于出现假货,而是如何对待假货,以及如何帮助消费者解决假货之后的售后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