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差评师"淘宝网上"碰瓷" 法官称此举可究刑责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07:17  京华时报  

  昨天,淘宝卖家傅先生卖出商品后连得差评,对方自称“职业差评师”,并以可修改该评价为由向傅先生索要200元钱。对此,市一中院法官表示,傅先生遭遇的这种“网上碰瓷”行为,已构成民事侵权,严重的还会触及刑法。

  差评师敲诈淘宝卖家

  淘宝卖家傅先生的小店一直都是百分百好评,昨天却突然得到了6个差评。感觉意外的傅先生说,前两天,有个买家在他的小店买了6样小商品,加起来的价格才4.5元。买家购买时,没有和他联系,拍完直接付款后就下线了。傅先生当时没多想,就把货发了过去。昨天,对方收货后给了他6个差评。他打电话询问情况,并告知对方若对产品不满意,可无条件退款。

  “没想到的是,对方直接就和我说,他是专业给差评的,我出200元钱,就可以修改成好评。他还威胁我,不给钱就天天骚扰我”。

  “这些人对淘宝客服处理此类问题的流程相当熟悉。”傅先生说,他试图让对方上旺旺跟他商量如何处理,打算截取点聊天记录进行投诉,但对方坚持只在电话里谈。由于没有聊天记录,他无法向淘宝客服提供证据。

  傅先生还告诉记者,他有个小妹也遇到这种情况,“她给对方打了150元希望解决,没想到一个月内对方竟然组团去敲诈她。”傅先生称,目前她的小妹已无奈关店。记者在淘宝论坛上看到,像这类的事件数不胜数,只有极个别的卖家能全身而退。

  网上碰瓷可构成犯罪

  昨天记者就傅先生遇到的问题采访了市一中院法官李承运。

  李承运说,这种在网购时恶意给予差评,使卖家信用受损,并以将差评修改为好评为条件,向卖家索要钱财的“网上碰瓷”行为,目前已经非常普遍,甚至发展成为一种谋生手段,这些人也有了一个更为专业的名称——职业差评师。

  李承运称,职业差评师恶意给予评价,已构成侵权,应承担相应责任。勒索金额在1000元以上的,还会构成敲诈勒索罪,最高将面临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李承运还表示,目前正在审议中的《刑法修正案八(草案)》规定,“多次进行敲诈勒索的”也可构成敲诈勒索罪,“这就降低了这个罪的门槛,那些多次‘网上碰瓷’的人,可能每次只要几十块钱,但也一样可以被追究刑事责任”。

  卖家可对敲诈电话录音

  ■法官支招

  昨天,李承运法官告诉记者,卖家调查取证难和规则不健全,是导致“网上碰瓷”猖獗的主要原因。

  他称,淘宝虽然有恶意评价的投诉规定和处罚措施,但对恶意评价如何理解和界定没有做出规定,对是否是“网上碰瓷”行为缺乏认定标准,从而使这些规定流于一纸空文。另外,我国没有《电子商务法》,对网络购物行为缺乏专门的法律调整,也使得“网上碰瓷”有空可钻。

  他建议卖家,首先应提高警惕意识,商品被拍下后,要先分析买家的行为特点,比如账号是否是随意注册,是否在指定工具上聊天等因素,来判断买家是否是“碰瓷一族”。

  其次,面对可疑买家,卖家应做好电话录音,尽量使对方亲口说出真实意图或让对方在聊天工具上留下文字信息。

  第三,卖家除了可向淘宝投诉外,还可以向消费者保护协会投诉,或向法院起诉要求删除恶意评价并赔偿相应损失。已经支付了勒索金的卖家,还可以起诉要求返还。对于勒索金额较大的,卖家还可以去公安机关报案,以追究对方的刑事责任。

  (作者:孙思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