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快递提价难 燃油成本占比大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0:13  第一财经日报  

  每次发改委的油价上调通知一出,中通快递负责运营的副总裁徐建国都要皱一皱眉头,为难以化解的成本压力而叹气。

  中通快递是国内五大民营快递巨头之一,与申通、圆通等民营快递企业一样,通过加盟制运营着全国的快递网络。对这些快递公司来说,油价与公路过路费一样,是公司较大的成本支出之一。

  燃油成本占比大

  对于每天穿梭于全国各个城市之间的干线物流运输来说,燃油价格的上涨对他们的影响最大。

  “比如从上海到北京的运输,跑一次折合成一天的成本就高达7000元。”徐建国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中间的费用包括车辆的折旧、驾驶员的工资、柴油费和过路费等。而油费和过路费占比在这7000元中算是大头,占60%~70%,这两者的费用大概是五五分。

  这也就意味着,油费可以占据从事干线运输的物流企业运营总成本的三分之一,也是目前国内物流业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不仅是油价成本不断提高,近几年来,由于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物流企业的各项费用都在直线上升。因此,一些大型快递和公路运输企业从去年开始就纷纷宣布提价。

  记者昨天从国内最大的公路运输企业德邦物流获悉,公司从4月11日起上调了部分长线路的运费,平均上调幅度在3%左右。

  而在此之前的2月,德邦物流的货运费用已经在上一次成品油提价后整体上调了0.05~0.15元,平均涨幅5%~6%。

  “燃油成本占据了物流运输行业运作成本的20%左右,为了保证公司合理的利润空间和长期经营,提价在所难免。”德邦物流一位内部管理层告诉记者。

  快递企业提价难

  而对于数量更多、竞争更激烈的中小型民营快递企业来说,提价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

  记者昨天咨询了多家快递公司的价格政策后发现,大部分民营快递的递送费用在春节前后上涨1元上下后就没有再变动过。比如中通快递从上海徐汇区寄往南京的快递,首重8元,而春节前是7元;韵达快运上海到南京的快递首重8元,春节前则是6元。

  对此,徐建国对记者透露,在今年2月20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提高成品油价格后,中通快递等快递企业曾经顺势上调过下属加盟商之间的有偿派送费,其中中通仅仅上调了3毛钱,其他企业有上调幅度更高一些的。

  “提高有偿派送费后,有的加盟商就直接转嫁给了消费者,有的则因为竞争过于激烈将提价自己消化了。”徐建国告诉记者,在那次提高有偿派送费后,一些地区如上海到江浙地区的递送费上涨了0.5到1元,但很多地区的快递费依然未变。

  另一家民营快递的高层透露,这样的后果也造成,每家企业都是在低利润率甚至是亏损边缘运营。他说2001年刚进入快递业的时候,行业毛利率一度高达100%~200%,可现在毛利率已经降到了不到10%,“一方面是由于劳动力和油价导致的运营成本的不断上升,一方面就是由于参与同质化竞争的快递公司越来越多,价格一直提不上不去。”

  昨天,国内一家大型民营快递的高层对记者透露,目前国内几大民营快递企业在一次邮政局召开的座谈会上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希望在6月份一起再次上调下属加盟商之间的有偿派送费,希望从目前的1元多提高到3元/件。

  陈姗姗 罗茜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