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促销送券成风 返券被指暗藏消费“后门”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8:56  北京日报  

  上个月,北京市民徐女士在当当网“买200返100”活动时买了200多元的书,但她昨日登录网站时却发现,想花掉已经返还进入她账户的100元消费券,必须要再买至少250元的商品,这种暗藏后门的消费券让她叫苦不迭。

  徐女士参加“买200送100”活动时共买了203.4元的书,想等着返券来了,再去买一本一百零几元的绘本。但近日研究了返券的使用规则,她要想买绘本,凑够消费150元,才能使用一张50元礼券;如果想同时花掉另外50元礼券,她还得再花至少100元现金购买图书音像制品。

  一名同样参加了满赠返券活动的市民给记者展示了他收到的返券。在当当网的礼券专栏中,登录后可以看到两张面值为50元的礼券,状态均为“可用”,有效期是“2011年4月8日到2011年5月31日”,来源是“3月出版物满赠”,而在“说明”中标明“图书音像专用,满150元可用”。

  “我本来以为花200元能买300元的书,这样就是6.7折左右了,但如果按当当网的使用规则,我至少要花400元才能买500元的书,折扣就变成了8折,8折的诱惑力能和6.7折一样吗?”这位市民问道。

  对此,消费者保护法律专家邱宝昌表示,这类型的返券被称为B券,此前进行过专项治理,实体商家对于发送这类型券的行为已经有所收敛。他认为,商家返券可以提前告知使用范围,并保证市民在这个范围内可以用券进行交易。若是返券将受到某种限制,必须要提前明确告知消费者。若不明确告知,则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损害。

  徐女士则说,当时看到网站跳出的广告中,没有明确写明这一点。而昨天,当当网页面上又挂着“百货满300返90”的大广告,“这回我可不敢买了,谁知道掏出300元以后,为了花90元的券,会不会再多掏300元现金呢?”徐女士叹道。记者发现,广告中表示:“90元礼券分为30元礼券3张。单张限购买百货(限当当网自营)满200元可用”。

  延伸

  网站促销送“消费后门券”成风

  记者在随机采访16名市民时,有10人表示自己曾经在网购过程中遇到过这种情况,当当并非惟一做这种类型返券促销的网购网站。

  “我前一阵看微博说京东满100返50,就跟同学一起凑着买了100元的书,没想到也上当了。”正在大学读书的小吴说,京东的返券是要消费满150元才能使用,最后算下来,她跟同学每人花了100元,各自买了125元的东西。

  “当当卓越都这样吧,购物返券,而且还限制返券消费的种类。”经常网购的陈小姐介绍,她曾经收到过只限定购买图书或日用品的礼券。

  作者:耿诺 王芳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