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新规设立“冷静期”引发热议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9:46  舜网-济南日报  


  12日,商务部出台规范鼓励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平台设立“冷静期”,允许无理由取消订单。此消息一出,让不少网友拍手叫好,但有不少商家却担忧,认为新增的“冷静期”缺乏监管制度,仅凭消费者的诚信度支撑会使商家处于劣势地位。

  记者从市消协了解到,近几年,由网购带来的纠纷逐年上升。一名在淘宝网开网店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同样一件服装,网购的价格一般相当于商场的5至7折。然而,由于进货渠道的多元化,导致了网店产品质量有时难以得到保障。尤其是在鱼龙混杂的虚拟网络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纠纷在所难免。因此,需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约束。

  有关人士表示,《规范》鼓励设立“冷静期”制度,反映了众多消费者包括部分商家的心声。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沙女士说:“我经常浏览购物网站,看到好的商品一冲动就下了订单,等商品到手后才发现并不是十分需要。如果能增设"冷静期",消费者的权益就有了更多的保障,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消费。这样网购也购得安心、放心了。”

  对于“冷静期”,电子商务业界普遍表示支持,认为公平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吸引人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物。但他们同时对条例如何在既保证消费者利益又保证商家利益等方面表示担忧。

  在网上开店已有两年之久的孙女士表示担忧:“消费者在"冷静期"无理由取消订单是否正确施行,很大程度上依赖顾客的诚信水平,没有相应的监管制度,出现一些买家故意的退货行为怎么办?”

  有律师表示,这个规定从文字表述上看,将对保护网购消费者的利益起到较大作用,但在法律上具体操作起来会非常困难。他认为,《规范》没有对“冷静期”制度有清晰解释。“冷静期”可有不同设置,如下订单之后、发货之前,也可以是买家收到货之后。因此,新规在落实中可能会遭遇这样或那样的难题。记者 赵晓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