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调低网银交易限额被指多收手续费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08:54  南方都市报  

  

  银行在网上银行业务上投入大,自然想在网上交易上获得更多的回报。CFP供图

  “阳谋”:多收点钱

  第三方支付用户无论是使用专业版网银还是信用卡大额网关,银行获得的收益均比此前高

  4月11日起,如果持卡人想通过招商银行的大众版网银在淘宝、拍拍等网站上购买500元以上的商品,系统会提示交易不成功。如果持卡人想在网上进行较大额度的支付,则需要使用专业版网银,或者使用信用卡大额网关。

  近期,中行、建行、农行、招行等先后下调了网银单日交易限额,除去银行给出的防止“钓鱼网站”盗取客户资金的理由外,银行至少还可以获得另一个好处———多收点钱。由于开通专业版网银需要收费,而信用卡大额网关的手续费也远高于普通网关,第三方支付用户无论选择那种方式,银行都能获益。

  而昨日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人士对南都记者称,借助调低网银交易金额上限之势,某银行拟大幅提高信用卡大额网关交易费率达4-5倍,不过该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士称,银行对借记卡与信用卡交易网关费用水平本就有所区别,信用卡大额网关交易费率应高于借记卡费率,但依然远低于线下刷卡手续费。

  信用卡大额网关费率逼近1%?

  近日多家银行下调了网银支付限额的消息不断发酵,有金融专家认为银行做法或涉及与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利益博弈。

  有媒体引述金融业人士观点称,一些银行网银相继降低网银单日交易额,出发点主要基于利益因素,很可能是在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中得到的利益分成没有达到银行的认可标准。目前,大量的网上交易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完成,在如此巨大的蛋糕面前,银行未必甘心‘替他人做嫁衣’。”

  南都记者亦从一家支付公司了解到,伴随着银行下调了网银支付限额,有银行大幅提高信用卡大额支付网关的费率,从千分之几十大幅提升逼近1%,升幅高达几倍。该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对于此次下调网银支付限额的理由,银行的解释是“为防范钓鱼网站”,但提价的做法令支付公司很难对解释信服。

  该人士指出,降低网银交易限额的做法在保障安全方面是治标不治本。另一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利益层面上出现分歧。而坊间由此而引发的遐想,基于利益因素银行可能借此向第三方支付平台施加压力。不过对涨价一说银行予以否认,称价格调整早在数年前已实施,近期并未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采取这类措施。

  此次调整后,如果持卡人想在网上进行较大额度的支付,则需要使用专业版网银,或者使用信用卡大额网关。由于开通专业版网银需要收费,而信用卡大额网关的手续费也远高于普通网关,第三方支付用户无论选择那种方式,银行都能获益。

  第三方支付与银行博弈趋激烈

  “信用卡介入互联网支付领域从2006年前后开始,由于当时信用卡与借记卡是合用网关通道,因此当时费用并未予以区别。”一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支付公司所称对信用卡大额网关费率提价一事并非在近期发生。

  该人士解释,银行向第三方支付公司分别提供借记卡与信用卡的支付通道,并且分别为普通网关与大额支付网关。“借记卡与信用卡网关的费率是有所区别的。”该人士认为,由于银行信用卡的资金有使用成本,同时银行要承担一定交易风险,因此该费用应高于借记卡通道。不过该人士强调,信用卡大额网关费率依然大幅低于线下刷卡手续费。“同时针对不同的支付公司,银行开出的费率亦会不同,相对于支付宝这类企业,资金费用会类似于批发家,对小的支付公司,价格自然会高一些。”

  同时有银行业人士指出,目前银行资金交易网关对第三方支付开放,却无法获悉交易背后商户的信息,对于风险控制,银行也需要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额外的成本。不过有支付企业人士对记者称,支付企业在支付给银行资金通道费用的显性成本同时,还需要资源互换。“例如某大行与一家B2C网站合发联名信用卡以及理财产品交叉销售等做法,都是支付企业为换取通道而做出的合作。”该支付企业人士坦承,作为基础服务提供商,银行在资金交易通道费用上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第三方支付企业与银行的利益博弈将日趋激烈。

  作者:王晶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