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三成没有合法手续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9: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团购市场,团购大战愈演愈烈,行业面临洗牌。在团购热火朝天的表象下潜藏着什么样的危机?为什么说行业整合是团购市场的必然趋势?未来什么样的团购企业能够做大做强?

  对于各类广告比较敏感的人近来应该有一个越来越强烈的感受,我们身边跟互联网团购有关的广告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全国的大中城市中,户外路牌、地铁站台、公交车车身上到处可见到团购网站的广告。有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团购网站的广告投入计划已经超过10亿元。很多团购网站都想依仗广告宣传尽快占领市场,不计成本的往广告砸钱。

  据媒体报道,继腾讯、阿里巴巴、新浪、网易、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涌入网络团购市场之后,日前又一互联网巨头盛大也杀入到了团购领域,推出了团购导航网站团友会,并且与拉手网、嘀咕网、千橡旗下的糯米网等团购网站合作。

  据专业机构发布的数据,在2010年间,国内团购网站的总数已经超过了3200家,去年累计交易规模达到88亿6千万元,预计2011年团购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240亿元。

  今年是团购市场喷发的一年,“千团大战”愈演愈烈。2011年3月16日,团购大鳄Groupon与国内网络巨头腾讯联手推出“高朋网”,高调进军中国“团购大战场”。而此前,各大门户网站早已强势进入团购市场。2010年6月到7月间,搜狐、腾讯、新浪陆续上线了团购频道。有分析认为,在团购热火朝天的表象下,潜藏着重重的危机,而行业整合是团购市场的必然趋势。

  团购行业不仅出现了“千团大战”,团购平台的竞争也同样的激烈。这里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团购导航网站,这类网站是成百上千家团购网站的指路者,用户只要登录一个网站,就可以快速获知各个团购网站的热门打折信息。继奇虎360公司选择做团购导航之后,4月6日盛大低调推出的团购导航网站团友会也正式上线。

  在团购热火朝天的表象下都潜藏着什么危机?为什么说行业整合是团购市场的必然趋势呢?未来什么样的团购企业能做大做强?针对这些问题,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特别对话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协会网络营销委员会专家龚兵。

  主持人:统计显示,去年中国的网络团购网站一共获得了13起融资,融资金额将近7亿元人民币。作为一种新的网络商业模式,您先给我们做一个分析,网络团购为什么能够受到投资机构这样的青睐呢?

  龚兵:首先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应该说Groupon给中国带来一个很好的榜样作用,榜样的力量永远是无穷的。Groupon成立一年半估值就到达13.5亿美元,融资的情况非常好。从国内来看, 2009年诸如偷菜、SNS等非常流行。而在2010年,我们发现好像“偷菜”没有那么风靡了,国内的互联网需要新的热点。在这样内外整个对比之下,国内互联网热点发现,团购是一个有着清晰盈利模式的项目,所以整个就活了起来。

  主持人:可能正是因为这种清晰的盈利模式才导致了团购网站迅猛的发展。去年,国内团购网站的数量已经超过了3200家,但是有观点认为,团购热火朝天的表象之下其实潜藏着重重危机,您同意这样分析吗?

  龚兵:我同意。

  主持人:这个危机到底都是什么样的,呈现形式具体又是什么?

  龚兵:作为任何一个互联网的形态,它在网络世界的竞争中叫“货比三万家”,不像传统的购买形式是“货比三家”。存在这么多的互联网,可消费者的比价成本却为零。要选择团购,脑海中可能会闪出一个到两个网站。也就是说最终市场只能允许几家活得下来的时候,这几千家的团购网站必然会厮杀,也必然会出现“胜者为王”这样的状况。

  主持人:所以说按照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尽管网络团购能够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但是照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个投资是不是有产生泡沫的可能性?

  龚兵:泡沫已经非常明显了,打个比方就像喝啤酒一样,这个啤酒如果没有泡沫就不叫啤酒了。但你泡沫太多了,可能也会有问题。

  主持人:有分析认为,目前团购行业面临的局面是“混战”,应该加强行业的监管,特别是应该建立针对团购行业完整的法律法规。另外也有观点提到,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也正在发挥作用,今年中国的团购行业将迎来大洗牌。目前中国团购行业已经进入到了价格战、广告战。高成本、低利润、高强度的竞争可以说是目前我们团购行业的写照。您同意这样的分析吗?

  龚兵:没错,这个观点我同意的。整个团购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但是至于说是否非要出台一部诸如“团购监管法”来管这个事呢?我倒觉得不一定特别合适,因为团购是市场行为,应该由市场本身来做调节,但是团购网站必须遵守基本的法律法规。根据我们的观察,目前3000多家团购网站里,真正有合法手续的不到2/3,什么意思呢?经营性网站必须办理ICP经营许可证,但是很多的团购网站并没有办理这个许可证,光从这个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就应该进行相关整改。

  主持人:创新工厂的创始人李开复在微博上对于国内团购的未来进行过预测。他认为:1000多家团购网站血拼后,只会剩下约10家有规模、能盈利的。您同意他的预测吗?未来什么样的团购企业能做大做强?

  龚兵:我觉得十家都过于乐观了,就三啊、五家估计是这样的。

  主持人:未来具有什么样潜质的团购企业能成功生存下来呢?

  龚兵:第一,必须要有品牌,让消费者一提到团购网就能有一个清晰的印象、清晰的名称;第二,要规模化的发展。团购是本地化的生意,所以它是线上线下结合得非常好的案例。全国市场的运作甚至深入到地级市的运作要形成规模性,一旦有了规模性会有很大的优势;第三,团购网站一定要清晰的定位,目前所有的3000多家网站还是在做本地服务类型产品的团购,其实还有很多蓝海市场大家没有去开拓、没有去发掘。定位清晰、规模化运作和具备品牌效应的团购网站在未来才会有更好的竞争空间。

  主持人:本地服务类型我们怎么理解?

  龚兵:比如本地的餐饮,本地的一些KTV,它一般不会跑到外地去进行消费,本地这块就可以进行本地化的服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