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4家支付企业或本月拿牌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7:49  东方早报  

  随着支付业迅速发展,众多支付企业将在本月中旬成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知情人士昨日向早报记者透露,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即将在本月中旬成立,而首批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支付牌照)也将随之宣布。据透露,24家已公示的支付企业或悉数获得支付牌照。

  全国性支付组织将成立

  消息人士昨日透露,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立仪式或在本月中旬举行。届时,首批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支付牌照)也将随之宣布,第一批取得牌照的支付企业将同时成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会员单位。

  据资料,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在去年11月26日举办的2010中国新金融论坛上吹风称“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在筹建过程之中”,并表示成立支付清算协会的目的在于对支付服务行业进行自律管理,维护支付服务市场的竞争秩序和会员的合法权益,防范制度风险。有业内人士认为,该协会可能成为支付清算组织正式监管实体。

  今年1月25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起人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61家发起人单位参加,其中包括了28家商业银行、27家国内主要非金融性支付清算组织以及央行清算总中心、中国银联、中国证券登记结算中心在内的六家特批机构。

  今年2月10日,民政部正式发布对中国清算协会筹备成立的批复公告,称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准予其自筹备之日起6个月内召开成立大会。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方面,已公示支付企业数量最多的上海也正在酝酿扩容本地的支付专业组织——电子支付专业委员会 ,即在目前快钱、环迅支付、汇付天下、美银宝、付费通、银联、东方支付等7家会员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容。

  根据上海近日出台《促进本市第三方支付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加强对本市第三方支付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建立本市第三方支付产业发展联席会议,联席会议以副市长为召集人,日常事务由上海市金融办会同央行上海分行承担。

  公示企业或全部拿牌

  支付企业牌照方面,根据消息人士昨日的透露,目前已公示的24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或将全部顺利拿牌。

  根据此前的公示结果,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分别在2010年12月末与今年1月末集中公示了24家支付企业。其中,已公示的上海支付企业有10家,分别是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Chinapay)、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快钱)、上海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汇付天下)、上海盛付通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有限公司(盛付通)、上海捷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深圳依次紧随其后,电子支付交易发达的杭州、广州、天津、海南等地也有企业入席。

  而早报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消息是,首批支付牌照将在本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成立仪式上发布,目前已公示的24家支付企业都将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的市场传言自今年年初就一直不断。

  最早有消息称,按相关审批流程,第一批支付牌照出炉最快会在今年1月出炉。但随后很快又传出央行将于春节后才发放支付牌照的消息。

  或引发支付业并购潮

  值得关注的是,未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将在今年9月1日以后退出市场,这将给取得支付牌照的企业提供并购机会。

  艾瑞咨询研究电子支付行业的分析师程善宝指出,一些资金不够、实力不强的小企业,目前还有一段时间可以获得融资,或者是一些较大的企业对小企业进行并购。

  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则在其微博上称,“易宝今年还将与一些投资机构进行接触,引进大约5000万美元左右,可能会并购一些小的公司,并购会是易宝支付2011年的一个重点战略。”

  汇付天下总裁周晔日前亦在公开场合表达了类似观点。周晔表示,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将极大程度促进支付行业发展,今年支付业将兴起资本并购浪潮,“我们也在观察潜在的资本并购项目,未来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根据央行去年6月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支付企业拿到牌照的时间“大限”被明确为管理办法实施后一年,即2011年9月1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