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银升级诈骗团伙被端 作案团伙分散两地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5:36  京华时报  

  昨天,海淀警方发布,海淀警方与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河南、福建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一举打掉了一个“网银升级”诈骗团伙,共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查获电脑、短信群发器、电话卡等大量作案工具。这是今年北京警方打掉的首个利用手机短信,以“网银升级”为诱饵进行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

  轻信短信市民被骗

  2月14日下午2点多,市民王先生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尊敬的网银用户,你所使用的中国银行动态口令卡现在需要升级。将于次日过期,请尽快登录WWW.BOCZHA.COM进行升级,给您带来不便请谅解,详询95566(中国银行)。”王先生按照短信的提示进行了操作,登录了短信中提供的网站,该网站貌似中国银行的官方网站,他还输入了自己的卡号及密码进行“升级”。而实际上,对方是在套取其卡号和密码,复制一张银行卡取款。

  两天后,王先生突然发现自己中国银行卡上少了12000多元钱,立即向海淀警方报案。案发当天下午,另外两名市民虽然也收到了内容相同的短信,但没有上当,而是选择了直接报警。

  海淀警方对发生的同类案件进行梳理,发现在今年2月14日以后的几天里,因“网银升级”被诈骗的案件多发。海淀警方与市局网安总队等相关部门共同成立了“2·14”专案组迅速展开调查工作。

  作案团伙分散两地

  调查中,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通常在异地操控作案,取款地和发送手机短信地也不一样。专案组通过前期侦查,发现事主被骗的钱是被嫌疑人从福建泉州取走,而行骗的手机短信发自河南郑州。专案组兵分两路,于2月17日前往上述两地开展调查。

  在郑州警方的配合下,通过近一个月的摸底调查,专案组将嫌疑人锁定在郑州金水区的一个小区内。3月17日,专案组人员乔装打扮后来到嫌疑人所在地,以私事为由敲开了大门,然后迅速将开门者以及正在群发诈骗短信的嫌疑人边某等3人抓获。专案组人员同时起获作案使用的电脑5台、短信群发器19部、用于短信群发的手机号卡5000余张,其中已经使用过的有2000余张,没开封的2000余张。

  通过现场勘查,专案组发现,2月14日从这里向北京号段的手机发出了近万条诈骗短信,发送的短信内容与事主王先生收到的短信内容完全相符。经审查,边某等3人交代,他们每天发送大量诈骗短信,发送的主要地区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等地。

  ■相关

  7名嫌疑人被刑拘

  专案组在福建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发现了这个“网银升级”诈骗团伙主要嫌疑人张某在泉州活动的蛛丝马迹,加上郑州专案组审查的情况,专案组在泉州确定了嫌疑人张某的住处,并于3月27日在厦门相继将嫌疑人张某等4人抓获。审查中发现,该团伙不仅从事“网银升级”诈骗,还在做“短信中奖”诈骗。

  截至4月3日,被分别从两地抓获的7名嫌疑人全部被海淀警方押解回京,目前因涉嫌诈骗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海淀设警示屏防电信诈骗案

  昨天,海淀警方在双榆树太阳园社区举办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户外电子宣传屏启动揭牌仪式”。首批投入使用的11个户外电子宣传屏将在防电信诈骗宣传中发挥重要作用。海淀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王曦介绍,电子宣传屏将24小时不间断地播放电信诈骗警情提示和防范知识。11个户外电子宣传屏主要设置在社区内人流量较大的社区门口、居民楼前等,其中3个分别位于海龙、鼎好及e世界大厦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