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社交网渐趋互相融合之势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09:40  南方都市报  

  上月中旬,腾讯与Groupon合作的国内团购网“高朋”正式上线,让业界的神经高度紧张。不过,高朋刚来,团购市场又杀出了一个新的搅局者 ———开心网也宣称要布局团购,通过其数千万的用户群来发展团购市场。其实,不仅社交网络搞团购,团购网站也要搞社交,深圳一家大型本地团购网站也开始了SNS化的步伐。2011年,团购市场好戏连场。

  “高朋”杀入不必恐慌?

  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国内团购网站数量超过2600家,将目前中国团购行业的现状定位为“千团大战”毫不为过。同时,团购网站的竞争相当激烈,价格战、广告战轮番肉搏,深圳一家团购网站的负责人透露,“尤其是最大几个团购网站烧钱厉害,大家都在向风投融资。”

  据了解,过去一年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领域里,将近3成的资金涌向了团购,拉手网获得5500万美元两轮融资,美团网获得1500万美元两轮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不到一年内,各大团购网总共获得数十笔融资,热钱源源不断地流向团购行业,加剧了竞争态势。而“高朋”这样一家站在两个巨头肩上的网站到来,无疑是一件大事情。

  腾讯与Groupon一同投资的高朋网正式上线前,就引起了业内极大的恐慌。当时的传言称高朋疯狂挖角激起了众怒,国内多家团购网旋即剑拔弩张,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称,永不录用高朋的员工,并达成了团购网站的口头联盟协议,准备迎接高朋的挑战。

  对同行的恐惧,上周,高朋网CEO欧阳云与腾讯CEO马化腾做回应。欧阳云称,“我想不要把团购看作是一个零和的游戏,这个市场是很大,那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把这个行业做好,而不是说是看作竞争对手的威胁这种比较片面的一种方式。”

  “大家都没有必要那么紧张,高朋、开心进来比较晚,错过了第一波热闹,现在想分一杯羹并不容易。”深圳互联网应用技术协会理事、投资者郑裕杰表示,像拉手、美团,以及众多本地的团购网站已形成比较固定客户与消费者群体。同时,“而且团购的特性,决定了市场容量很大,越多竞争者进入,不仅消费者的选择越多,而且团购的蛋糕也越大。”

  “高端团购的市场非常有限。”深圳电子商务分析师王青海认为,“其实,中国团购的用户多为爱淘便宜者,比如家庭主妇等,他们更多地关注低价、低廉、高折扣的东西,现在团购最畅销的绝大部分是几十元的东西,因此高朋的定位可能与主流消费群体不相符。”

  团购社交网络化

  王青海认为,抛开高朋不谈,大家更应该关注的是Facebook、开心网等SNS平台的加入,因为它们可能会创造一种新的社交团购模式,与传统模式直接竞争。“开心网等社交平台以各种交互式的应用为基础,能够调动庞大的客户资源,营造及时、快速、精准与便捷的团购环境。”

  开心团购的负责人曾自信地表示,“开心上亿的用户群可为用户带来更低的折扣。从商户角度看,开心网可作为最有说服力的口碑传递平台,其用户体验通过好友圈可扩散式传播,影响远超过团购人数。”

  另外,郑裕杰认为,“传统团购网站要吸引用户,必须要每天推出好的产品。但是社交网络上的用户,不是以团购为主要目的,即使没有好的产品,他们照样会登录。也就是说,社交网络更容易维持一个庞大的用户群体。”

  其实,不仅社交网络在做团购,现在反过来部分团购网站也在开发社交功能。深圳一家综合团购网站阿巴比COO陈文斌向南都记者透露,他们这两周就计划上线一个大型的社区,通过这个SNS平台,用户可以交流团购的经验、分享产品的使用心得,而商家也可以保持与用户的交流,提高服务的质量。(潘奋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