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凡客已过生死关 期待成为另一个亚马逊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7:29  中国企业家网  


  现在凡客过了生死关,它的规模也足以证明它的竞争性。凡客有责任证明这个模式可以做得更大,比如要成为一个亚马逊差不多级别的新模式的代表。这是我对凡客的期待,也是凡客要做到千亿的意义

  编者按:

  凡客冲击千亿规模的逻辑,由陈年亲自披露。3月28日,凡客诚品首席执行官陈年做客优米网,讲述了自己创办凡客背后的故事。陈年表示,如今的凡客已走过生死关口,这点足以证明凡客的竞争优势。

  陈年称,把凡客做得更大已成为一种责任。究竟有多大?陈年说,凡客的规模将向亚马逊看齐,这是他的期待,也是凡客做到千亿的真实含义。

  从一个文人转型做商人,陈年认为,正是互联网这个工具才使得自己传播文化的理念得到了更好的实现。对于自己今天的成就,陈年称,只是一个普通人做了一件偶然的事情。

  以下是陈年访谈摘录。

  陈年:期待凡客成为另一个亚马逊

  凡客不是一个大车,而是无数个被拆解的小车。凡客有无数个商客,无数个差异化的成品做组成的,是无数个订单做组成的。它不是一个统一化的添加剂,或者一个零件的标准化。

  所以我觉得除非这个时代太无聊了,一定要出点大事,凡客才可能垮掉。就像凡客达人,是用户的事,用户是不是能够把它做得好,而你不用为他着急,凡客只是搭建了一个平台。

  (对于外界说的凡客的不好方面,我不会关注)我比较迷恋数字,我相信每天看到的凡客的那些(销量)数字,这样那样的声音都不足以影响到我。

  我认为现在凡客过了生死关,而且它的规模也足以证明了他的竞争性,同时我也认为,凡客有责任证明这个模式可以做的更大,比如要成为一个亚马逊差不多级别的新模式的代表。这是我对凡客的期待。

  这也是我说的凡客要做到千亿的意义。

  从文化人到商人

  2000年以前,我一直在做文化评论相关的工作,那时候很自得其乐,不管是编杂志报纸也好,和朋友交往也好,都是很快乐。

  (做文化传播这件事情)我自己觉得很好,但后来发现好多书别人都没有读过,就觉得在过去都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和对这个社会的贡献。这是我那时候产生的最大的心理落差。

  后来我想到,管理一个企业可以做的更多,可以卖更多书。而且,我传达(文化信息)的是更多的人群,不是中文系的学生,而是公司职员。在我们的影响下,这些人开始买更多的钱钟书的书,柏杨的书,影响的是更多的人。

  我也越来越意识到,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去做过去的事情,也可以做得更好。

  这个社会是商业社会,现在我做凡客也是商业在前,然后再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我一直也就是这么干的。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随波逐流者,只有在非常偶然的点上做了一些很重要的事情,成就了你自己。

  互联网精神与企业文化

  (对于互联网特质的认识)我认为互联网一开始反对的就是特权、传统的东西,就是中心化吧。这就是互联网的精神,是平民精神,是没有界限的互动。未来也会是大家思考的一部分,生活的一部分。

  (比如凡客达人)在我的心里,每个人都是一个达人。因为每个人长的高矮胖瘦都不一样,他的搭配风格肯定不一样,所以每个人展示出来都是一个独特的品牌。这个人搭配的衣服、拍的照片,展示出来,都处处体现了他的品味。

  所以他是不是一个品牌,由用户说了算。我常说凡客是一个用户体验的品牌,实际上它就是这样。

  在我看来,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没有(企业)文化,发展就是文化。我弄了这么多年文化,知道文化建设都是骗人的。什么是文化?就是文过饰非。我认为企业文化就是让更多的人成长,有成就感,让员工富足,挣更多的钱。

  我们企业的价值观就是客户体验至上,他不是文化,就是让客户体验舒服。第二就是高性价比,让买的人觉得值。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企业文化。

  我们也有使命,就是人民时尚,让所有人都穿得起凡客诚品。我不觉得这就是企业文化,而是方法。

  凡客已经是个很大的公司,每天的销售都超过上千万。没有一个个人可以影响这个公司的,比如我今天想个办法,这个公司就会有什么变化吗?变化不大。更多的是集体的力量,是每天一个小时一个小时,一个订单一个订单累积起来的。(听录/胡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