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朋网高端受挫急探低价市场:弃百元以上定位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09:24  北京商报  

  由于高价导致人气较低,高朋网突然放弃高价位的产品,开始探底低价团购市场。从3月24日开始,48元的电影院双人套票、19元的纯银吊坠和10.8元的杜蕾斯套装都卖出了4位数的销量。最近新推出的25元“原价50元卡玛多咖啡东直门店代金券”、5元的“50元ihush俏物悄语现金券”和60元的“哈喽贝比亲子早教课程3次”持续低价高人气。虽然单价降低了不少,但是4个低价项目的销售额几乎是此前4个高价项目销售额的4倍。

  | 挥别高价 |

  低价团销售是上周4倍

  3月23日,高朋网就试水了第一个不足10元的“低价团”——团购价为8元的“原价500元宝岛眼镜代金券”。根据高朋网提供的数据,此次团购共卖出2599份,销售额达到20792元。而同时进行的另一个团购价为99元的项目“原价200元马村鱼头火锅四人套餐”仅有134人成交,销售额为13266元。

  从3月24日开始,高朋网则“暂别”此前几乎每天都会推出一个的百元左右团购,推出4款价格在50元以下项目,其中的3款都获得较高人气。

  从表格上可以看出,与3月18日-19日的4次“高价”团购相比,这4个“低价团”销售额却屡屡飙高。同样是4次团购,3月18日-19日的销售总量为332份,销售总额为41792元;而3月24日-26日的销售总量为8501份,销售总额达到161596元,几乎达到前者的4倍。

  | 改变策略 |

  大牌项目低价推

  “价格并不是重要的衡量标准。”高朋网一位负责人表示,高朋依然会从产品和服务质量,而不是价格上来判断一个团购项目是否符合企业标准。

  记者在高朋网上看到,虽然价格有所降低,但高朋网的团购商家依然是定位较高端的品牌,如宝岛眼镜旗舰店、卡玛多咖啡、杜蕾斯等。在团购内容方面,也多采用代金券的方式,保证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空间。

  “虽然价格折扣不是很给力,但好在位置不错,时间够长,选择也比较自由,所以还是团了两张。”一位高朋网注册用户说。

  “虽然是低价团购,但从商家选择上,高朋网依然看重高端消费。”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高朋网与国内一些企业的不同不一定要体现在价格上。“传统的团购可能是衣食住行多一点,定位于本地生活服务,但高朋网可能更倾向于本地生活服务之上的精品服务体验,所以在商家选择方面可能会侧重于那些消费层次较高的商户。”

  | 降低身价 |

  会否回归同质竞争?

  从三位数团购到一位数团购,高朋网降低身价的同时的确争取了不少消费者,但降低身价的同时,高朋网面临着与广大国内团购网站进行“肉搏战”的境况。对于一个开通刚刚半个月的新网站来说,与上千家已经具有一年以上经验的团购网站同质竞争必然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

  “销售量并不能直接反映利润值。现在很多团购网站都是赔本做的,也许成交量越高,赔得越多。很多网站只是为了打品牌、争夺客户。”陈寿送说。“连续推出低价团并不代表高朋网就会走薄利多销的路线。Groupon在美国本身也走的是几美元或者十几美元的低价路线,而之前在中国定高价并不是根据经验,而是在测试,所以现在的低价团很可能也是一种测试市场的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连续的测试会对高朋网后期的方向做出很多指导性意见。高朋网的团队,无论是Groupon还是腾讯,在互联网和团购行业都是有一定经验积累的主体,所以做事应该是非常谨慎、有计划的。几天的行为不足以证明它的未来方向。

  (崇晓萌)

  商报记者 陈伟/摄

  ■“团友”支招

  一个小意见。我看到主页邀请好友返充的措辞是:“邀请好友加入,获赠¥10元高朋积分。”而一般的团购网站措辞都是:“邀请好友,获赠¥10元。”虽然性质是一样的,但显然“10元”是比“10积分”要吸引人。现在的团购网站,都是看产品优惠度来拼人气,怎样才能长期保留客户,建立客户忠诚度是个关键。建议高朋网尽可能地利用QQ用户基础,给用户贴标签、升级VIP级别等。

  ——网友:大妞就是爱米饭

  高朋网推荐一个新客户只给推荐人奖励10元积分用于抵扣消费金额,而且有效期在两个月之内,过期不得使用。但是在Groupon美国的团购网站,推荐一个新客户可以给10美元,而且永远不会过期。

  ——网友:不如怀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