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风险探讨及对策分析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09:50  中国保险报  

  风险聚焦

  马晓萌

  团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闯入了人们的视线,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国内已经出现了近2000家团购网站,参加团购人次超过5000万,团购销售收入总额超过10亿元,这些数字显示出了这个商业模式生命力的旺盛和竞争的激烈。在国内团购市场火爆的同时,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团购作为一种新兴的、特殊的商业运作方式,存在的诸多风险,只有有效地控制这些风险因素,才能够让团购真正健康地在市场上生存发展。

  一、道德风险。团购网站作为一种中介,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买卖双方的介绍人的角色,它不仅直接参与交易活动,而且参与的程度非常深,还扮演着买卖双方的双重代理人。团购网站的收益,主要是通过吸引消费者购买,赚取商品团购价和进价之差额来获取的,这就非常容易引发团购网站为谋取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而侵犯消费者和商家权益的道德风险和信用风险。

  二、财务风险。首先是支付风险。大多数团购网与支付宝实行的是即时到账业务,这就给一些不法卖家提供了行骗的“便利”;其次是团购网站在运营过程中的资金流动性风险和成本风险。由于团购网站拓展的项目多,资金流动量大,而且还存在资金的退款和纠纷等问题,但同时,团购网站面临着人力、技术、服务、规模、营销等多方面成本的现实冲击,财务流程设计的合理与否影响着财务风险。另外,团购网站发生信用风险之后,网购消费者的维权成本也太高,而且现阶段团购网站维权有空白。

  三、运营风险。由于运营的复杂性,团购网站与商家、顾客、物流等各方面都存在关联,团购网站本身的技术漏洞、与商家的合同协议方面的疏漏以及同消费者就服务质量、退款等方面的纠纷等,极有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由于存在监督方面的漏洞,团购网站在交易量和交易服务的真实性方面,都存在极大的风险。

  针对上述情况,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和完善:

  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规范团购网的支付方式,使之采取货到付费模式。同时,可以效仿淘宝网和第三方支付宝进行绑定的做法,将团购网站和支付宝绑定在一起,团购网站预先缴纳一定金额的现金,一旦网站出现欺诈行为,支付宝必须承担连带责任,对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这样既能够保证网站的真实、合法、可靠性,又能够使消费者的认可度得到增强,信任度得到提高,无疑这是一个双赢的方法。

  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系对网站的总体服务进行评价。团购网站不期望差评出现在自己的网站中,让其提供一个平台来让消费者评价自己的服务基本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系来评价,这么做无疑会使团购网站提高自己的服务素质和水平,而最终受益的,将会是广大消费者以及追求高品质高口碑的团购网。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针对团购网站的点评网站的出现,团购网站的素质会得到整体性的提高。

  加强团购网站的监管和惩治力度。对于为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而侵犯消费者或者商家权益的行为,相关部门应该通过加强监管的力度和对相应不道德行为的惩治力度来维护商家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出台相应的法律规范填补维权方面的空白,对团购网站发生风险的行为有所界定和处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