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竞争导致空赚吆喝:网站与商家分成低于1:9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16:32  IT时报  

  3月17日,高朋(GaoPeng.com)正式登陆中国,竞争激烈的中国团购战场又加入了一支“洋枪队”。随之而来,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团购盈利水平堪忧,从《IT时报》记者的最新采访来看,网站与商家的盈利分成已低于1:9,也就是说,每单团购中,团购网站赚到的尚不足10%。

  高朋≠Groupon

  顶着全球团购鼻祖Groupon的光环,高朋的成交表现却令人堪忧,49、60、76、122、153等都是其网站上显示的相应商品团购人数,虽有第二单过万的闪光表现,但总体表现仍太过平庸。对于糯米、美团、拉手等国内团购巨头来说,只能算是一个“平凡”的竞争者。

  “Groupon和高朋应该被区别看待。”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向《IT时报》记者表示,“Groupon是团购的发明者,在世界范围它是团购行业的老师,值得尊重。但在中国,合资公司高朋的表现令人不敢恭维,某些做法不太尊重其他竞争对手。”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仔细观察了高朋上线后的每一单:温泉SPA、水立方嬉水乐园、KTV……“如水立方这个团购,其他团购网站已经做过好几次了,没有新意。”张亚男称,虽然高朋标榜自己拥有更新的创意和更低的折扣,但遗憾的是实际却并非如此。

  市场主导者只有十几个

  早在2010年,团购网站刚刚兴起之时,沈博阳就曾预言“百团大战”之后必有“千团大战”。在高朋奋勇冲入国内团购市场的同时,《2010年国内网络团购行业数据统计分析》出炉,2010年末中国国内的团购网站数量已达2600多个,预计2011年销售总额将达165亿元,相当于2010年的10倍。

  对于目前局面,沈博阳表示,其实自己并没有体会到团购大战愈演愈烈的感觉,2011年的团购市场走势仍将呈现“两级分化”的格局,自己的真正竞争对手仍将是一些“老朋友”。沈博阳分析,VC的热情投入,为团购行业筑起了一道资金壁垒,没有得到可观融资的中小网站将逐渐退出团购行业,而不缺资金的大型团购企业将越做越大、越强。

  张亚男同样对国内海量的团购网站数量并不感冒。张亚男认为,根据分析机构的统计方法,许多仅有团购网站但没有销售商品,或只销售过一单就夭折的网站都被计算在内了。所以,“2000也好,3000也罢,能融到资的也就那么十几家,主导市场的也是这些团购企业。”

  相比浮夸的团购网站数量,更令业内人士担心的是国内团购行业的盈利水平。在美国,Groupon受到资本市场疯狂追捧的一大原因就是,其健康的盈利模式。在美国,Groupon与商家之间常常可以实现盈利5:5分成,相比之下,在国内,业内公认的水平是1:9,而根据沈博阳透露的数字,目前国内团购行业利润甚至更低,“现在10%也已经守不住了。”沈博阳坦言,糯米的盈利水平在国内已属上游,目前团购网站的整体盈利水平越来越低,不少网站都在赔钱做买卖,“已经标价比进价低了。”

  棍棒底下出不了“诚信”

  商家没有得到好的利润,消费者也就很难收获优质的服务。互联网专栏作家信海光就曾是忠实的团购用户。他说,“对于中国的团购,我本人曾经有多次经历,但感觉实在说不上多么愉悦……这些问题或许不是团购网站引起的,但我还是从此告别了团购生涯。”

  信海光认为,中国团购商品大量来自服务业等价格不透明行业,这很难取得见惯了折扣陷阱的中国消费者的信任。缺乏信誉,正在透支国人对团购的热情。

  “确实,中国与国外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很大不同。”沈博阳举例,国外团购经常打折销售代金券,但中国消费者更实际、谨慎,他们喜欢明明白白的实物类商品,所见即所得。

  张亚男承认诚信是团购行业有待改善的一大问题,不过这得由团购行业的自律和自我完善来解决,行业环境会在竞争中优胜劣汰不断进化,“监管和相关法规着急上马,并不见得有效,就拿网游行业来说,相关部门监管政策频出,但未见很好的效果。”

  精彩观点

  在美国Groupon可以团购钻石等奢侈品,那中国呢?

  沈博阳:其实,国内早就出现过团购钻石。目前国内团购商品中最贵的要算糯米网推出的婚纱摄影团购,价值5999元,共售出239套。

  “千团大战”何时休?

  张亚男:其实完全不用担心,这几千家团购网站中很多都是不活跃的,这与微博的“僵尸粉”有点像,只挂个名却从不发微博,也许我们可以将这些团购网站称为“僵尸团”。

  听说前次俏江南团购套餐中,店经理只要领受到2次来自团购客户的投诉,就会被罚款?

  沈博阳:有个消费者团购了我们的俏江南套餐,结果用餐后结账时发现少上了一个菜,虽然现场补齐所有菜式,但消费者回家后大概仍觉得不爽,再次向我们客服投诉,结果俏江南的店经理将这位消费者请回,并全套上齐所有团购菜肴,让该消费者又免费品尝一遍。

  作者:王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