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零售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11:29  金融时报  

  立铭

  易观国际预测,2010年中国B2C网上零售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环比增长373%,2013年将达到6500亿元。巨大的市场面前,亦使得群雄纷争、诸侯割据。目前看,京东、当当、卓越已然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其余网上零售商也在试图积极占位,拼抢市场份额,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在通过了2010年的市场孕育期之后,2011年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市场竞争程度将进一步加剧,市场格局也会随之发生新的裂变。

  但是,在市场竞争加剧的同时,网购市场“暴力卸货”、“服务态度恶劣”、“物品损坏丢失”凡此种种也不由得不让人想起去年网购的尴尬遭遇?在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中,因为网购销售而引起的投诉已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投诉中多数也是因为到货慢、货物丢失、货物损毁、送货不到位等服务问题。这成为了众多电子商务企业不得不直面的严峻问题。

  目前,这个被网购企业视为核心竞争力的根本环节正在开始得到重视,京东、当当等网购巨头也开始了整合自身供应链体系和物流平台的步伐。由此可见,未来网购市场的竞争必将是一场后台服务系统的角逐。

  任何企业的迅速成长都必须依靠自身核心竞争力,通过模仿的商业模式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是没有任何生命力的。如今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已日趋同质化,众多电子商务企业为了突破这一困局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用差异化手段加以应对,而供应链管理系统作为差异化服务中的核心环节也无疑是网购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所在。

  以规模、品类均占行业优势地位的B2C电子商务企业1号店,在创立之初把打造优质的物流系统当做第一要素。自2008年7月上线以来,仅仅两年半的时间,1号店即成为中国颇具规模的网上超市,其成功的秘诀正是来自于“供应链管理为王,顾客体验至上”的独特运营优势。其团队自行研发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不仅适应了市场需求的变化,也可以根据订单数量变化随时进行扩展,通过后台庞大的数据库分析,更可以准确高效地得知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变化。目前,1号店推出了“掌上1号店”移动终端,实现了手机与网页的同步购物功能,用户仅需用手指轻触,便可轻松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实现集清单记录、搜索、购买、下单、送货为一体的一站式购物体验。现在,1号店拥有超过7万多种商品,涵盖了十多个产品线;除了实体产品之外,还提供虚拟产品的服务,如手机充值、机票火车票购买、水电煤等生活费用的支付等服务。

  有研究报告认为,在2011年中国B2C一只脚已经迈入成熟阶段。作为一个互联网的产业,B2C企业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到了供应链管理方面,而对于前端的服务,B2C企业具有丰富的经验。在今后的发展中,B2C企业前端和后端的能力差距将逐渐缩小。2011年将是多竞争模式混杂的一个阶段,竞争全面升级,差异化服务、产品将成为厂商竞争的新模式。可以说,在现在这种竞争模式下,谁拥有核心竞争力谁就会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