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考林CEO顾备春:集中精力做电子商务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17:36  i美股  

  几年前,麦考林看到传统百货行业存在的弊端,认为可以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和线下店双管齐下,两方兼顾来发展,然而现在的形势是,群雄兵起,数十亿的各路资金进入电子商务,门户的广告位价格不停疯涨,电子商务企业都在拼命往前赶。如果精力过于分散,可能就赶不上每个行业里100%投入去做的企业。

  麦考林自从上市后,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新闻层出不穷。从一个邮购起家的公司,到开设线下店,再到发力电子商务,麦考林的渠道发展路线,令很多业内人士也看的纠结,难以描述。

  麦考林总裁顾备春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麦考林的发展路线做了一番梳理,可以看到,经过不断的调整适应市场,麦考林现在已经成了一个以电子商务为主的综合性时尚百货平台。

  麦考林1996年进入中国,是第一个获得政府批准从事邮购业务的三资企业,2000年,麦考林在中国第一波互联网热潮中,成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 M18.COM,由于那次互联网泡沫的破灭,该网站相当长的一断时间在麦考林的版图角落里默默生存。2006年,麦考林开出第一家线下店,2009年麦考林宣布要加大线下实体店的拓展规模,同时,麦考林又在新一轮电子商务的热浪中,发力电子商务,M18.COM焕然一新,据称,从前端的页面设计,到购物流程,到后台的支付、物流,麦考林都进行了彻底的改进。

  2010年10月麦考林上市,虽然在上市财报和众高管的描述中,麦考林是以线上销售为主的时尚百货平台,然而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它仍然是一个邮购企业,对其线下门店发展情况的质疑也有很多。

  目录不再是销售渠道,成为广告媒体

  不久前,麦考林公布了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从公开数据来看,麦考林通过线上渠道下定单购买的销售额,已经占到全年的三分之二以上。

  麦考林总裁顾备春表示,过去一年,麦考林也体验到了市场的巨大变化,通过看目录打电话进来的订单越来越少,而通过麦网下订单的顾客越来越多。经过分析,麦考林发现,麦考林原有的顾客中,年龄大多在20岁到40岁之间,其中80%的顾客是大专以上教育程度,超过一半在沿海发达地区,这些最早使用目录的用户,近两年来也像潮水一样,转化为网购用户。

  麦考林调整了渠道策略,顺应顾客的转化,将更多的经历投入到互联网的建设和营销上来。而目录在麦考林总裁顾备春看来,已经成为一种媒体。他说,如同灯箱、车身等广告一样,目录是一个提醒顾客购买的广告载体,起到促进销售的作用。

  如果说,从目录到电子商务的转型,因为都是非接触销售,还更好转化,那么麦考林的实体店业务在面对公司的转型时,面临的挑战就更多。

  集中精力做电子商务,线下门店稳步发展

  麦考林几年前曾宣布过大规模扩张实体店的计划,现在麦考林的管理层对此怎么看?

  麦考林总裁顾备春表示,现在的市场情况与几年前相比,已经截然不同。电子商务的竞争格局已经剧烈改变。几年前,电子商务行业的翘楚只有淘宝,当当和卓越并立,京东、凡客等现在的风云企业当时也尚在早期积累和萌芽阶段,投入电子商务的投资资金也非常有限,各大门户都有很多闲置的广告位,而现在群雄兵起,数十亿的各路资金进入电子商务,门户的广告位价格不停疯涨,电子商务企业都在拼命往前赶,这个行业只有老大。

  几年前,麦考林看到传统百货行业存在的弊端,认为可以电子商务和线下店双管齐下,两方兼顾来发展,然而现在的形势是,如果精力过于分散,可能就赶不上每个行业里100%投入去做的企业。麦考林总裁顾备春表示,至少在近期,会把精力集中到互联网上来,未来的投资重点,包括人才、产品规划、物流、IT系统等。

  顾备春表示,今年麦考林发展的中心,将是电子商务的服务。麦考林已经在吴江投资兴建了占地14万平米的运营中心,其中仓储功能被重点强调;对客服人员的培训,如何更好的为网购用户服务;网站的开发、建设、互联网营销。

  对于麦考林来说,急速发展的电子商务业务,对公司的发展规划、对提高客户服务、对适应互联网规则,对更好的产品和营销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麦考林管理层也曾经表示,在高速运行中,更需要把握方向和节奏。能不断调整自己去适应市场,这是麦考林得以在中国发展十多年的重要原因,而是否可以更好的把握市场未来,协调整体运营,则是对他们更高的挑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