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广告或将令团购网站面临更大风险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08:06  第一财经日报  

  赶在团购巨头Groupon中国站“高朋”上线之前,本土团购网站满座网一则“高朋尽在满座网”的户外广告出现在了北京的街头。耐人寻味的是,广告中的“高朋”和“满座网”一词,都颇具深意地印上了鲜亮的黄色。

  满座网的借势炒作,或多或少地反映了中国团购广告战正酣的现状。在经历了2010年团购元年的“千团大战”之后,2011年,有了丰厚资本储备的团购网站纷纷使出大手笔,在全国大中城市里,高大的户外路牌、疾驶的公交车身、高级办公楼的电梯间以及主流网站、电视媒体上,团购网站的广告轰炸随处可见。

  一项不完全的数据表明,2011年,团购网站的广告投放计划已超过10亿。今年年初,美团网表示将进行1.3亿元的广告招标计划;糯米网表示将把2亿元广告投放到央视及地方卫视;团宝网在豪掷千万元签下明星代言后,宣布其2011年全年广告将投放5.5亿元;而刚刚上线不久的高朋网则重金购下114啦导航网站的黄金位置。

  “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调侃风头正盛的广告大战。“在主流团购网站大多经过两轮风投之后,投资方施加给企业的压力不可避免地增加,投资方一般只看业务增长率,疯狂地砸广告自然会给网站带来高流量,但投入产出比却不高,太不理性了,现在大家都在比怎么花钱。”

  事实上,团购网站疯狂的广告大战,从侧面反映出团购网站竞争的惨烈程度,更是这一行业即将进入洗牌盘整期的信号。

  “广告大战将成为有钱人的游戏,只有那些有着VC资金支持的大型团购网站,才能够一直坚持下去。” 易观资本分析师刘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广告大战会对团购网站形成一定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奠定如拉手、美团等团购网站第一阵营的市场地位。

  悲观地说,在目前情况下,单靠团购本身已经很难赚钱,团购网站需要继续加大市场推广和售后服务的力度,而高额的广告成本则将加速运营现金流的短缺,恐怕只有VC资金支持的团购网站才能够一直“烧”下去。

  不过,对于团购网站通过砸广告换流量的做法,还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团购网站花钱不是错误,但现在的做法我认为根本不值。”按照亚太竞争力APCC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韦铭分析,“大家都打广告,就等于都没打广告,过多的明星代言和狂轰滥炸的广告,其实从某种程度上稀释了广告的品牌效应。”

  而在疯狂砸广告的背后,摆在团购网站面前的同质化难题依然挥之不去。“目前各团购网站提供的团购产品或服务同质化非常严重,用户忠诚度非常低。”刘斌认为,“从长远看,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团购网站才能够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这个品牌影响力除了为用户提供切实的消费保障外,更需要在广大的互联网用户中进行宣传,树立其品牌认知,因此部分拿到风险投资的团购网站纷纷投入巨资进行广告大战。”

  如果长期以来靠广告驱动业绩的增长,或将令团购网站面临更大的风险。烧掉上亿广告费用而导致资金链断裂、并深陷质量硬伤的PPG,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毕竟,广告大战只是一种营销手段,要想获得消费的忠实黏性,团购网站需要的不仅仅是怎样吸引公众的眼球,而是如何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型和核心竞争力,不然反倒成了舍本逐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