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激增或引钓鱼网站回潮 消费者要提高警惕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07:26  北京日报  

  记者昨天从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秘书处了解到,今年1月和2月,联盟分别认定并处理钓鱼网站3047个和1159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25%和112%,而网购、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类钓鱼网站,约占举报受理总数的90%。专家提醒说,警惕节后网购类钓鱼网站回潮。

  受春节假期影响,今年2月钓鱼网站举报数量较1月有所减少。联盟秘书处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春节假期物流停滞,网购数量下降等原因所致,不可被数字本身所蒙蔽,对钓鱼网站的防范仍不可掉以轻心。

  春节过后,由于资本市场推动,以团购网站为代表的大量电子商务网站为扩大市场份额开始大规模市场推广,新一轮网购高潮即将来临,这也意味着,借机“浑水摸鱼”的钓鱼网站将随之大量涌现。记者从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官网上看到,今年网民提出的关于网络欺诈的维权案例明显增多,因此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

  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为了不受虚假钓鱼网站的侵害,网上购物时要仔细甄别网站真伪,尽量选择已引入第三方网站诚信验证服务的购物网站进行交易。

  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61亿,使用率提升至35.1%。2010年用户年增长48.6%,增幅在各类应用中居于首位。(孟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