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朋”终自远方来:首日平稳开团落地京沪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07:40  每日经济新闻  

  一如传闻,高朋网终于在“3·15”次日正式“开团”。

  这家由全球第一大团购网站、行业始祖Groupon,和中国最具影响力且最具争议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合体”而成的团购网站,于昨天(3月16日)首开北京、上海两站。《每日经济新闻》在其页面上还发现了广州、深圳、南京等9处站点显示“即将上线”。

  本土团购:

  不想给他们任何指导

  自上月末上线以来,高朋网一直蛰伏,其页面上仅放出邮箱地址注册功能,同时举行了iPhone抽奖等推广活动。但具体“开团”的时间却一直未公布。

  此前即有业内消息猜测,高朋网将选择在 “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后的3月16日开团。业内人士分析,选在此时开团可能出于两点原因:一方面可能是为了进行更充分的准备;另一方面,选择在电商尤其是团购类网站成为“3·15”投诉焦点后再逆势上线,或能避开口水风波并向外界显示其对质量的追求和对诚信的重视。

  记者注意到,高朋网在北京、上海两站首日均提供了两款本地消费折扣商品。其内容涉及温泉酒店套票、KTV欢唱券、红酒专营店现金抵用券及美容美体套餐。

  据此前媒体报道,高朋网曾宣称自开通注册起,短短半月内已经拥有了接近200万注册用户。不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高朋网新闻发言负责人称 “没有这么多”。该人士表示,其目前尚未获得具体的注册用户数,对于其他问题也暂未回应。

  不过,可资参考的是,国内首家模仿Groupon模式的美团网,3月4日成立一周年时公布的数字显示,网站一年来注册用户678万,交易人次600多万,日访问量750万,去年销售总额2.3亿元,月度复合增长率为71%。

  就在昨日,对于高朋网正式开团,此前曾有过较为激烈反应的中国本土团购网站表现平静。

  曾激烈抨击高朋网的拉手网CEO吴波,昨天傍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还没有去看过高朋网的页面,“只是多了一个竞争者而已,不觉得对方有啥特别。之前抨击他们,也是因为觉得他们高薪恶意挖角一些中小网站的做法不太合适。”

  “欢迎来到中国,这对他们而言将是件刺激的事,他们会发现这里跟别的地方不一样。”美团网CEO王兴(微博)语速飞快地在电话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出于好奇,王兴今天特地去高朋网站上看了一看,“但我不想评价,因为我不想给他们任何指导”。

  首日开团

  行业始祖的变与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相比Groupon在美国的做法,高朋网表现出了一些本地化的改变。

  首先,最为明显的是相比Groupon在美国的“一日一团”和本土企业们创新的“一日多团”,高朋网眼下算是做了个折中——“一天两团”。

“‘一天两团’算是他们的创新了,后续会不会增加可能还要观察。但这必然需要他们的运营在本地化方面也得跟得上。”前谷歌技术总监、精准营销平台浪淘金CEO周杰认为,Groupon在美国坚持“一日一团”保障了团购资源的稀缺性,保障了每一选品的高关注度,也使得商家会愿意花6个月时间来等待备选机会。而现在随着这一生态的变化,高朋网的运营手法也得随之演进。

其次,在用户资源方面,高朋网充分利用了腾讯的用户资源:支持腾讯用户凭QQ账户直接登录,且QQ用户返还订单金额5%,QQ会员返还订单金额10%;高朋网还加入了QQ的商务推广“彩贝联盟”,以QQ账户登录,可以增加QQ彩贝积分。

不过,在改变的背后,高朋网还是坚持了不少Groupon在美国的运营特色。譬如,其对于邮件列表工具的使用,高朋网站上线之初就开始收集用户的注册邮箱;开团之后,在页面上也仍有意吸引用户注册邮箱,使用邮件来关注团购信息。

“Groupon的核心资产是它庞大有效的会员联系库,其中最值钱的就是邮件列表。它有非常庞大的会员列表,去年12月份已经有5千多万的会员,这是他们最为重要的营销推广手段。”周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国内诸多团购网站也在积极使用邮件列表的推广价值。吴波告诉记者,拉手网等企业正在越做越好。不过,周杰还是认为,目前在保证邮件到达率的技术手段和邮件写作水准方面,本土企业尚有一定差距。

据周杰观察,对于邮件列表,Groupon显得非常重视。首先是邮件达到率,Groupon与邮件发送系统提供商有比较深的合作,合作商帮助他们实时监控各个邮件的达到率,一旦发现该比例出现异常,就会及时与对方进行联系,及时从垃圾触发规则中取消掉;第二是邮件打开率,一般一个邮件营销达到2%或3%的打开率已经很好了,而Groupon长期保持很好的邮件质量和撰写风格,使它维持很高的邮件打开率,达到66%。

周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团购的本质是促销信息的发布通道,Groupon在美国的成功,充分说明了庞大的活跃的会员联系库(邮件列表)的价值,而且其马太效应强大:庞大的会员库—广泛的促销信息到达—大量销售—商家大幅度让利,最后又因此获得更多的会员。

此外,他还指出,大家还不太知道Groupon背后有一个庞大的写手团队,他们不接受商家对产品的描述,而强调自己的优化。“从昨天高朋网页面上商品介绍文案来看,各款产品间保持了统一的风格,也有异于其他本土团购网。看来他们在中国也保持了这个传统。”

行业观察

团购+B2C电商的转化率尝试

每经记者 徐洁云(微博) 发自上海

此前,曾有传闻称高朋网正在积极与国内B2C企业接触以推动合作。尽管首单没有选择B2C,但高朋网此前准备的举动也显然在符合 “B2C+团购”的潮流。这背后,其实也隐藏着国内B2C企业对提高ROI(投资回报率)和用户转化率的诉求。

网络广告大户凡客在今年年初成功举办了2次团购,有近15万张的好成绩。对凡客来说,这15万张起码转换成上千万的成交量。

艾瑞发布的2010年12月EcPlus监测数据显示,鞋类垂直B2C企业乐淘的订单转化率为4.29%,是唯一进入此份报告前30的鞋类电商。“尝试团购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乐淘副总裁陈虎表示,从去年11月起,乐淘跟多家主流团购网站都进行了合作,“基本每月换一家合作伙伴,11月卖出7万多张券,12月就上升到8万多张,今年1月至今每月都上了10万。3月到现在才中旬,10万张就已经卖完了。”陈虎表示,团购是B2C企业目前找到的ROI最高的推广手段之一。

2011年,充斥着泡沫论的电商业正在尝试更多,“电商+团购”只是一种新途径。百分通联董事长徐茂栋认为,团购模式的本质是一种创新型广告,是按照广告效果付费的CPS模式(分成模式),团购网站推荐商家,不是让商家做一次库存大甩卖,而是为商家提供一次精品化广告的机会,把广告费补贴到商品价格当中去,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