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严打网络侵权交易 异地查处有法可依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07:13  经济参考报  

  3月13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记者会。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介绍,为了打击网络交易中的各类侵权行为,国家工商总局正在制定有关网络交易“异地查处”和“电子取证”的法规。

  针对网上侵权和假冒问题,付双建在会上介绍,随着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快速发展,网上交易发展非常迅速。有资料显示,网上交易金额已突破5000亿,网络注册用户已经达到1300万户。这一现状给网络市场监管提出了新挑战,也带来了新问题。

  付双建介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经过长期调研,工商总局去年出台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网络商品交易监管的部门规章,对网站的开设、经营、监管都做了相应规定。

  不过,付双建也指出,在实施《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过程中,也遇到了问题,比如网络交易的隐蔽性和电子取证等问题。因此,国家知识产权局计划出台两个文件,一个是关于“异地查处”,网络市场监管涉及跨区域监管问题,与实践中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不同;二是关于“电子取证”,在网络上固定证据比较难,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证据,工商部门很难进行查处。

  付双建介绍,关于“异地查处”和“电子取证”的具体条文正在制定中,相信通过不断完善电子交易的法律法规,网上侵权的问题会得到有效的遏制。(侯云龙)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