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平台争相推无条件退货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5:24  新闻晚报  

  距离 “3·15”愈发临近,近期以来,各大知名网站除了砸钱大做广告之外,纷纷推出各种消费保障措施、甚至直接以 “自曝家丑”的方式来炮轰行业潜规则,争相向消费者示好。

  在处理完与DQ的纠纷后,国内知名团购网站美团网率先推出 “过期退”服务,消费者在该网站购买的团购优惠券如果到期后仍没有使用,可以退还费用;另一家团购大腕拉手网也发出 “三包”服务承诺,宣布消费券逾期未使用的,七天内零手续费自动退款,消费过程中如不满意,也可退单。

  对于上述新规,美团网CEO王兴将其解释为挑战业内的 “潜规则”。团购产品时经常会有一部分用户在付款后因各种原因无法到店消费,而该部分资金不会主动退返给用户,也不会被支付给商家,而是成为企业的纯利润。

  王兴透露称,在很多网购网站,用户的过期资金占总销售额的比例甚至达到40%,成为一笔暴利。而拉手网对外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本周,累积在拉手网账户上未消费的费用大约在1800万元左右,占总团购数的5%。

  上述业内大佬的自我表率,引发了更多同行的跟进,千橡互动旗下的团购网站糯米网本周也推出新服务“7天内未消费,无条件退款”。

  “和以前相比,这些团购网站的消费体验承诺减少了买家退款过程中的繁杂程序,更能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协会方面表示。

  此外,一些知名的B2C网站也闻风而动,开始改善服务体验 “讨好”用户。凡客诚品 (VANCL)旗下网站vjia.com近日宣布,将在全国超过260个城市推出免费上门一次性退换货服务,客户通过拨打客服电话就能轻松实现一次退换货,可当场退还现金。退换货的费用由V+公司承担,上门退换货办理时间与正常配送时间一致。

  “上门退换货主要有两难:一是从产品上来说,区分和归置不同品牌、不同尺码的退换货商品,对V+的库存管理存在较大挑战,将耗费很大人力;二是配送过程要与全国上百家物流公司对接,这两方面将增加相当大的退换货费用及商品报残率”。V+公司总裁钟恺欣表示,未来整个B2C行业的服务竞争将更为激烈,而消费者则从中受益。(秦川)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