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涉足团购意在挑战谷歌 跨界融合提升竞争力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9:09  通信信息报  

  近年来,日趋火爆的团购领域正成为全球互联网搜索巨头们争夺的新目标。励志挑战谷歌在搜索市场霸主地位的微软,日前就与交易跟踪服务提供商Dealmap合作推出团购服务Bing Deals。之前,谷歌、雅虎、百度等都在尝试涉足团购领域,搜索业巨头们之所以对团购如此“上心”,更多的是想为自己在搜索市场的竞争增添砝码。

  据了解,微软与Dealmap合作推出的Bing Deals既支持桌面计算机,也支持移动设备,与微软旗下的搜索引擎Bing的整合相当紧密。双方合作后,Bing Deals提供的团购交易将出现在Bing桌面搜索引擎中,并带有绿色标记。用户只需输入想购买商品的名称,就可以搜索到相关团购交易。

  在此次微软与Dealmap合作之前,搜索领域霸主谷歌曾经试图收购团购网站Groupon,在失败之后更是积极筹备自己的团购网站Google Offers;另一搜索业巨头雅虎去年与包括Groupon在内的20多家团购网站合作,为雅虎用户提供团购活动;国内的搜索业“一哥”百度旗下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平台有啊则是推出了团购服务“有团购”这些事实都在表明搜索业巨头之间的竞争正在团购领域如火如荼地展开。

  微软涉足团购意在挑战谷歌

  微软Bing在搜索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但离谷歌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因此,微软想尽办法拉近这段差距,涉足团购领域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在美国市场调查公司StatCounter近期发布的一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中,1月份微软Bing全球市场份额首次超越雅虎,并在2月份一直保持领先。报告显示,Bing全球市场份额在2月份达到4.37%,领先于雅虎的3.93%。谷歌则以89.94%的份额继续占据搜索引擎市场第一位。

  StatCounter CEO奥德汉·卡伦表示,“Bing在全球市场首次超越雅虎具有重要意义,但是要想撼动谷歌市场份额还是非常艰难的挑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微软希望通过与交易跟踪服务提供商Dealmap的合作,推出近年来十分火爆的团购服务,吸引更多的用户,进一步拉近与谷歌的距离。

  在涉足团购领域之前,微软就已经和社交网站巨头Facebook合作,在Bing的搜索结果中整合Facebook的用户资料及“赞(Like)”数据,增强搜索相关性。无论是与Dealmap的合作,还是与Facebook的联手,微软都在希望增加Bing搜索结果的个性化,以此挑战谷歌的霸主地位。

  搜索巨头紧盯团购市场

  微软不是唯一进军团购领域的互联网搜索巨头,谷歌、雅虎、百度等也在图谋推出各自与团购相关的服务。

  谷歌在去年底提出了总价达60亿美元的收购方案,希望能成功收购美团购网站Groupon,但却因Groupon担心来自反垄断监管部门的阻力而遭拒绝。之后,谷歌将注意力投到了自己研发的团购服务“Google Offers”中,希望通过邮件方式让用户享受到团购服务。同时,业界有消息称,谷歌对美国另一团购巨头LivingSocial颇感兴趣,并且希望通过收购LivingSocial加快进军团购领域的步伐。

  另一搜索巨头雅虎同样希望通过团购,提升自己在搜索市场的份额。2010年11月,雅虎宣布与包括Groupon在内的20多家团购网站合作,为雅虎用户提供每日一次交易的服务。除了与Groupon开展的合作,雅虎还与Coupons.com、Gilt City、Valpak和BloomSpot等知名的团购企业合作,借助他们的影响力提升自己。

  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有领先地位的百度也在发力团购领域。2010年12月,百度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有啊推出了团购服务“有团购”。短短半年时间内,搜索巨头们在团购领域一系列的举措,都在说明团购已经成为他们紧盯的目标。

  圈地电子商务市场是根本目的

  无疑,互联网搜索巨头之所以如此急迫的进军团购领域,抢占市场份额,根本的目的还是想尽快地在电子商务大潮中取得先机,走在竞争对手的前列。

  摩根大通高级分析师伊姆兰·卡恩预计,2011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总规模将达到68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9%;2013年这一数字将达到9630亿美元。这样的数字足以让搜索巨头们绞尽脑汁地在自家的搜索引擎中添加更多的电子商务元素,而这些巨头们纷纷涉足团购领域,仅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可以预见,在未来在电子商务大潮的极大冲击下,像谷歌、微软、雅虎这样的搜索引擎巨头们将更加重视个性化功能的创新,特别是对更具个性化电子商务功能的研发与推出,以此来扩大自己在搜索市场的份额,猎取更多的市场利润。(作者:林憬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