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电子商务不能玩忽悠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09:44  新京报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说“网购只是实体店的补充。”近日接受采访时,张近东说,“苏宁对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观点一直未变,它是趋势,但不可能取代实体店。”

  建立现代化流通体系

  记者:你在提案中有一项是建议政府强化对物流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张近东:建立现代流通体系,对于有效拉动国内社会需求,意义重大。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入,有效提高流通业的劳动生产率和运行效率。2010年我国物流业增加值为2.7万亿元,“十一五”时期为10万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2倍。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05年的6.6%提高到2010年的6.8%。但是我国的流通业发展水平与国外流通业态的高度发达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要实现流通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必须要建立现代化的流通体系。

  记者:你建议国家如何政策扶持?

  张近东:首先,在进行城市规划尤其是商业规划时,地方政府应优先保证现代物流建设、现代商业体系建设、现代交通体系建设等,形成“立体协同化”的现代流通体系。其次,政府在投资政策、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此外,政府还应培养现代大型物流企业。国内领先的物流企业与跨国企业相比,无论规模、品牌、盈利能力、国际市场份额,还是物流服务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等均有较大差距。政府支持大型流通企业,通过投资、兼并、重组、战略联盟等途径,加强物流信息化建设、物联网建设,现代物流与现代制造、现代交通协同发展,现代物流与城市规划协调运作,培育自有品牌,增强对制造业的牵引力。

  很多网店欺诈消费者

  记者:两会前苏宁刚刚发布2011年规划,将电子商务平台易购作为发展重点,你对网购平台有什么看法?

  张近东:这是苏宁的二次创业。1998年苏宁开过一个内部“遵义会议”,就是讨论是要做实体苏宁还是电子苏宁。当时我还专程到中关村考察过,那时候新浪、搜狐还没有成立,最后我们认为当时电子商务的大环境不成熟,应该做实体连锁。

  任何改变都不是一朝一夕的,苏宁易购(苏宁网购平台)虽然今年刚刚起步,但已经准备了10多年。

  记者:去年你说网购只是实体的补充,今年你说网购将成为苏宁的第二连锁。时隔一年,为何对网购重新定位?

  张近东:对网购的认识从来没有改变过,电子商务不可能取代实体。今年将易购分拆成为上市公司下面独立的运营公司,是基于易购在2010年的运作基础上,在易购各方面提高完善以及大环境发展的前提下,我们决定进一步明确电子商务发展平台。电子商务一定是建立在服务供应商、消费者基础上,而不是简单地打造一个网上平台。苏宁易购和目前大家认识的(电子商务网站)还是有本质差异。

  记者:你指的本质差异是什么?

  张近东:易购有完整的供应链体系,配送、产品供应体系,还有苏宁20多年形成的品牌。消费者在易购购物出现任何问题,苏宁都要承担责任。因此易购的产品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现在很多网店欺诈消费者,今年3·15就应该对互联网的假冒商品进行曝光。现代流通行业绝对不是投机的行业,它需要资本、品牌、供应链、效率的整体配合。核心是企业对产品流通能力的提高,不是坐在家里搞个网站,卖点假货就行的。也希望国家能对电子商务建立法规,来完善这方面的问题。

  喜欢京东和当当

  记者:以前你说苏宁要做中国的沃尔玛,并要超越沃尔玛,现在呢?

  张近东:现在苏宁走“沃尔玛+亚马逊”模式。今年我们要进一步拓展易购的产品种类,去年底易购从传统家电、3C类产品,拓展到百货产品、日化用品、图书等品类,今年还要增加服装、增值服务等品类,消费者在苏宁实体店买不到的,可以在易购买到。

  现在易购在全球排名600位,我们希望能尽快达到当当网400位的位置。

  记者:电子商务上的竞争对手对易购有压力吗?

  张近东:我们对易购的规划是10年发展,不可能一步到位。平心而论我没有想这么多,我只是想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今后会成倍增长。我们需要一批真正对电子商务有理解的企业,而不是那些玩忽悠的网站,我喜欢京东、当当这样B2C平台的网站。

  本报记者 林其玲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