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网上团购市场大浪淘沙 诚信或为生存之本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9:39  南方都市报  

  走入羊城地铁站,拉手网“拉手上团购、团购上拉手”的广告扑面而来,另一边厢24券“分享每天的幸福”的广告走马上演……千团大战战火愈演愈烈,从网络世界蔓延至传统渠道。

  据研究机构CNZZ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国内团购网站数量已达到1726家,预计2011年国内团购市场规模能突破100亿元。但事实上,过快的增长、恶性的竞争,使得中国在线团购在短时间内就变成了一门并不赚钱的生意,诚信的缺口也变得越来越大。这场“千团大战”优胜劣汰的最后标杆究竟在哪里?

  被资本追着玩的游戏

  在中国在线团购市场,融资是一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最新的一单融资诞生在“大众点评网”,这家以城市生活消费指南起家的网站,去年6月开始进军团购,预计本次融资数额将达到1亿美元,超过国内所有团购网站融资之和。

  融资、烧钱、推广、圈地、扩充人手……是过去一年本土团购网站发展的常规程序。据南都记者了解,美团网已完成数千万美元融资,今年将投入1.3亿元人民币用于广告投放;拉手网今年一季度将进行第三轮融资,而上轮融资所得5000万美元将重点用于广告投放;糯米网将斥资2亿元用于市场营销……

  “跑马圈地”是这个圈子里盛行的一句话,而资本入局导致“洗牌”进一步加速。CN ZZ统计数据指,2010年10月至12月团购网站的月均增量为80%左右,大大低于3月份平均增量700%的走势,显示团购网站已经过了急速膨胀的阶段,用户已逐渐从盲目追求价格上的“小便宜”转移到了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上,这将对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改良的Groupon模式

  团购鼻祖Groupon2008年诞生于美国,其最初的灵感来自线下的折扣券模式,最终转化为集中购买力争取低折扣的商业模式。这种简单易学、成本低廉的商业模式在2010年迅速席卷中国。一位团购业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团购网站系统的售价最低只需4000元,加上短信通知、企业邮箱、支付系统等配套服务,创立一个简单的团购网站的成本可以控制在1万元以内。”

  入门门槛低,团购一开始只作为“小打小闹”的商业模式,存在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汪洋之中。一直到淘宝、腾讯、大众点评网、58同城陆续加入战局,千团大战拉开序幕,今年3月团购鼻祖G roupon联手腾讯、云锋基金正式进军中国团购市场,更是将“千团大战”推向高潮。

  事实上,传统的“Groupon模式”在中国难以“行走江湖”,本土团购对其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改良。目前,本土团购网站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独立的团购网站,如拉手网、美团网、聚美优品等;第二类是嫁接在原有门户及资源上开辟的团购频道,如Q Q团购、大众点评网旗下的“点评团”、58同城旗下的“58团购”等;第三类则是团购开放平台,如360团购平台,淘宝“聚划算”的区域化团购运营平台。

  诚信为本杀出重围

  尽管G roupon作为团购的基本模式,在中国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但有一点本土团购却望尘莫及———在美国G roupon通常可向商家价格提取30%-50%比例的佣金。作为商家与消费者的中间桥梁,团购网站的角色在于组织有共同需求的消费者向商家集体采购,再由商家按比例分成销售利润以获取盈利。这本是一种双赢的模式,但在中国屡屡遭遇挑战。

  日前,美团网所售1万多份“仅售29元———价值50元的D Q冰雪皇后现金券”遭遇DQ方面拒绝兑现,让团购行业的整体诚信度再次遭到质疑。

  一位团购业BD (意指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团购是一种“挖掘用户潜在消费力”的工具,决定了用户忠诚度相对较低,用户往往为了追求“高性价比”游走于各个团购网站之间。“这导致本土团购为占地盘,不得不压低售价,不但无法达到提取30%-50%的佣金比例,有时甚至要亏本经营。”他分析指:“这容易破坏商家定位,扭转其宣传本意,而且出现纠纷后则会直接转嫁到用户上。”

  目前,美团网已经启动“先行赔付”机制,以确保消费者利益不受侵害。“从此可看出,团购纠纷过后,在形象、资金上受影响最大的仍是团购网站本身。”上述BD表示,这次事件反映了过快发展的团购行业缺乏行业标准和赔付机制,这些缺陷将促成行业的进一步洗牌。“排名靠前的独立团购网站及传统互联网巨头旗下的团购,因其长期建立的诚信标准和形象,在千团大战中将表现出更大优势。”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CNZZ调查认为目前团购用户已逐渐从盲目追求价格上的“小便宜”转移到了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上,未来团购无论是模式创新还是产品创新,网站优化还是业务拓展,万变不离其宗的是“诚信”,只有真正做到了诚信为本的服务,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团购行业的局势。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