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用工荒倒逼快递业涨价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9:46  中国青年报  

  快递业龙头企业顺丰公司最近的一起“涨价乌龙”事件,再次将快递业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此前,因为春运期间的“爆仓休克”,快递业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顺丰“涨价乌龙”事件

  2月28日,顺丰公司率先吹响春节后调价的号角。顺丰当天发布公告称,从3月7日起,顺丰公司将在部分城市上门收件服务试行收取住宅服务费。如所寄件地址位于公司划定的住宅收费区域内,且为散单客户,寄递市区件、郊区件、省内件时须每票加收3元的住宅服务费,并由寄件客户单独支付服务费。

  公告同时称,收取住宅服务费的试行城市包括珠海、中山、无锡、天津、北京、成都等16个城市的部分区域。

  公告一经发布,马上被解读为快递行业涨价的标志,并旋即引发社会的关注和讨论。有网民担心,“打个电话,就有快递员上门免费收件,这样的好事估计一去不复返了”。

  受此调价影响较大的淘宝中小网店经营者抱怨声四起,有的网店甚至挂出通知,建议买家选择其他未调价的快递,以规避顺丰调价带来的影响。

  就在各方热议顺丰调价是非的同时,3月1日晚,顺丰公司突然出人意料地通过网站宣布:“日前我司计划对个别地区、个别产品价格作出一些微调,但结合新的因素考虑,决定暂缓推行。”

  从决定调价到紧急叫停,在一天的时间内,顺丰公司在调价问题上踩了急刹车,上演了一场被外界称为“涨价乌龙”的剧目。

  针对这次调价事件,顺丰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调价是参照国外成熟快递市场的一些通行做法。紧急叫停的原因在于,外部市场和客户的反应显示,国内客户消费习惯与国外客户在现阶段还存在巨大差异,所以暂缓推行此项收费,将在更进一步的市场调研和内部研究后再行决定后续计划。但何时推行后续计划,目前没有时间表。

  快递业涨价是必然趋势

  在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顺丰此次调价夭折,主要原因在于没有把握好国内客户的消费心理。“顺丰虽然只是针对特定客户增加了一个收费项目,但在消费者看来,这就是涨价,当然会有抵触心理。顺丰怕此次调价被竞争对手拿来炒作,影响公司品牌,不得不暂时放弃调价。”

  徐勇认为,虽然顺丰暂缓了调价,但从目前快递业发展的环境看,快递费涨价的压力依然存在,涨价是今年的必然趋势。他预测,今年的涨价幅度在10%~20%。

  在通胀的大背景下,运输成本的不断上涨是推动快递涨价最直接的因素。据了解,燃油成本大概占物流运输业运营成本的1/5,自2月20日零时起,我国90号汽油、0号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提高350元,平均每升分别涨价0.26元和0.30元。运输成本的增加,对行业利润已经微薄的快递企业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然而,在徐勇看来,快递企业涨价的最大压力,还不在于运输成本,而是来自节后用工成本的高涨。

  徐勇介绍说,春节过后,各地出现的用工荒也波及到快递行业。快递行业比较辛苦,招工吸引力本来就不大,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很多人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的大背景下,快递行业目前的薪酬水平很难招到人。“一些以前干快递的业务员,春节后在老家进了工厂,或者做点小生意,告别了快递行业。”

  根据中国快递咨询网提供的数据,截至2月底,快递公司员工到岗率,高的在90%左右,低的只有70%。

  快递行业“用工荒”很快波及到淘宝网店。记者发现,春节过后,不少淘宝网点都将同城快递的时间从原来的1~2天更改为3~4天。“快递公司人手短缺,我们卖家也很无奈。”一位淘宝店主告诉记者,春节前快递变“慢递”的状况,节后并没有明显改善。

  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春节前“爆仓”积压的快递件要尽早消化,节后的快件又源源不断地入库,快递员的工作强度倍增,“基本是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

  为了让员工尽快上岗,维持自己的业务规模和市场网络,快递企业不得不提高员工工资。此外,国家劳动法监察执法力度加大,快递企业用工逐渐规范,给员工缴纳的社保资金日渐增长,这也导致用工成本增加。

  中通快递公司华北管理中心副总监赖洪生告诉记者,春节后,中通公司把员工的基本工资上调到1700元~1800元,上调幅度在10%~15%。同时,油价、房租都在上涨,公司现在基本没多少利润,快递费不涨价,公司根本不能生存。“具体的涨价时期,我难以预测,但已经为期不远了。”赖洪生说。

  “要市场,不要利润”,行业不健康

  既要面对不断上涨的运营成本,又害怕消费者不买账而不敢贸然涨价,快递企业目前正陷入一个尴尬境地。中国物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文学表示,快递企业现在处于“要市场,不要利润”的状态,行业发展非常不健康。

  “丢了市场、没了业务,也就养不住员工,这是任何一个快递企业都不能承受的。所以他们宁愿一再压低利润,也要把市场占住。但不讲利润的行业,是难以为继的。”李文学说,针对这种状况,中国物流行业协会目前正协调物流快递企业,力争改变快递业目前各自为战、同质化、低层次竞争的局面,打造一个规模化、规范化的“大物流”,与上游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企业进行订单式对接,让电子商务企业反哺快递行业,稳定快递企业的业务量,用规模效应降低运营成本,挖掘利润空间。

  徐勇则表示,从大的方面看,政策局限导致的资金瓶颈,是影响我国快递业健康发展的又一重要因素。快递业规范发展,离不开资金投入。然而,一方面,民营快递企业由于经营分散等原因,难以从银行贷款;另一方面,邮政法第51条关于“外商不得投资经营信件的国内快递业务”的规定,又大大降低了快递行业对于外资的吸引力。

  李文学认为,我国的快递行业还处于半开放状态,“但是,政策环境的改变,信函业务的进入,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目前看,快递行业首先要从规范发展入手,把电子商务这一块的快递业务做好。”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