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亟须跨越盈利门槛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10:55  中国经营报  

  在国内团购网站混战之时,Groupon却宣布高调进入中国。这家诞生于美国的公司曾是我国团购网站竞相模仿的对象,现在它宣布携手腾讯进军中国市场,并计划在3个月内招聘1000人。

  “2011年将是团购竞争最惨烈的一年。”满座网CEO冯晓海如此断言,Groupon在品牌、资金和管理上都有优势,它的出现会加剧本土团购网站的竞争,甚至改变顾客的认知和消费习惯。

  尽管“祖师爷”来势汹汹,但相比Groupon未来的挑战,团购网站更在意眼前的难题——如何尽快探索出一条盈利之路?

  目前,我国的团购网站主要依赖于两大收入:与网站做推广的商家进行分成,或者某些消费者购买优惠券却没有享受的沉淀资金。但无论是哪一种模式,都不足以支撑一家团购网站的长远发展。

  “一边是几近于无的收入,一边是源源不断的支出,我们的网站每个月亏损十几万元。”一家小型团购网站的CEO坦率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种局面难以让企业维系太久。

  与惨淡经营的小网站不同,糯米网开始酝酿扩张。“糯米网用了整个2010年做基础建设,更多的是靠口碑方式传播。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市场推广费用几乎为零。”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对记者表示,2011年将是糯米网全面发力的一年,在市场推广方面有超过2亿元的投放计划。

  “可以说,目前团购市场已经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 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告诉记者。糯米网依靠千橡集团,与“同门兄弟”人人网互相支持,具备了天然的用户基础。

  然而,无论是背靠大树的糯米网,还是挣扎在亏损泥潭的小团购网站,它们面临的现状都不容乐观。

  比如一些经营规模较小的商家,根本无法承受团购一时间带来的巨大客流冲击,导致货源、服务、品质等等各个方面无法跟进,从而影响到网站的品牌形象。“目前,国内本地商家市场的诚信体系尚未成熟和完善,导致糯米网在与商家合作时面临诸多问题。”沈博阳表示。

  面对市场的混乱,行业内曾呼吁国家出台相关法规或者管理办法,以期规范团购网混乱的市场行为。2010年10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中心发布了《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以及首批通过认证的29家团购网站。

  但“牌照”也引发了不同的声音。上述小型网站负责人认为,申请牌照的门槛太高,对于运营规范、但是规模中小的团购网是不公平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牌照的资质迟早会带来一轮行业洗牌,因此对于团购网站而言,越早盈利,越占先机。

  “只推出基于消费者良好体验的创新模式还不够,还要尽快根据自己已有的消费群建立营销数据库,研发具有数字技术自身特点和优势的创新性的营销产品或服务,从而才能有力地说服商家参与进来。”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翔教授表示。(袁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