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刮骨疗毒的意义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1:39  东方早报  

  企业与个人曝光自己的失信,总会为此付出短期代价,但从长期来看,他们将充分享受到客户所带来的收益。

  2月21日,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企业阿里巴巴公司公布重大人事变动:公司首席执行官卫哲和首席运营官李旭辉为客户欺诈行为而引咎辞职,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总裁陆兆禧接替卫哲,兼任阿里巴巴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当天阿里巴巴股价下挫3.47%,次日收盘继续大跌8.27%,成交量创三年内新高。

  在很多人看来,外无监管压力、内无行政压力,公司经营大体正常,阿里巴巴却自曝公司内部情况,这在中国的上市企业中堪称特例。我国市场诚信体制不彰,多的是造假者的强词夺理,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树立诚信,说明这家企业志向不小,更说明在中国市场树立诚信基石的是参与国际竞争的现代企业。

  从2009年开始,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屡遭欺诈投诉,此后的内部清查显示,2009、2010年两年间,分别有1219家(占比1.1%)和1107家(占比0.8%)的“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直销团队一些员工默许甚至参与协助骗子公司加入阿里巴巴平台。

  阿里巴巴的动作是迅速的,处理的手段是严厉的。阿里巴巴内部被认为负有直接责任的近百名销售人员及部分主管和销售经理,将接受包括开除在内的多项处理,首席执行官卫哲与首席运营长李旭辉引咎辞职,涉嫌诈骗者的信息将提交司法机关深入调查。

  堵住溃堤之穴对阿里巴巴有利无害。

  这将进一步坚定交易者的如下信心:阿里巴巴网站以及其所属的母公司文化是以诚信为第一价值的,因此,虽然目前阿里巴巴的客户量下降、维护成本上升,但未来阿里巴巴的交易信用成本将更加低廉。就未来商业前景而言,作为商务网站所必需的金融诚信度因此提升,这将有助于阿里巴巴获得第三方交易等金融工具。

  股价下挫不会伤及阿里巴巴的筯骨。虽然由于短期客户数量增速下降,一些证券机构的分析师下调了其股票评级,但多数分析师认为此举有利于阿里巴巴的长远发展,所有分析师一致认可阿里巴巴的行为。惟一的问题是,接替卫哲的陆兆禧是否有市场开拓能力,是否能在规则的天空下将阿里巴巴与淘宝融合到一起。

  没有一家企业会因为失信而获得长期的收益,一个经济体也是如此,长期失信的结果就是中国产品全部在市场上折价,只能以低价在国际市场出售。阿里巴巴的整肃有必要成为中国市场规则的样板。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致阿里巴巴全体员工的邮件中表示,对于这样触犯商业诚信原则和公司价值观底线的行为,任何的容忍姑息都是对更多诚信客户、更多诚信阿里人的犯罪!这表明,这是一家有明确价值观的企业。

  这也是一家坚定执行自己价值观的企业。从调查到处理,一切在内部治理规则下进行,绝不拖泥带水、文过饰非。它宁愿付出代价,也不愿用注水甚至带毒的数据来支撑市场繁荣的假象,来推高股价从中渔利。

  必须指出,仅仅依靠企业家的道德,仅仅依靠几家企业的自律,无法建立公平的市场机制。现实是,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劣币驱逐良币的过程中不得不随波逐流,抛弃自己的信仰,否则它们将因为诚实而丧失生存的权利,反而是造假上市者能获得巨大的奖励。这是中国市场经济的悲哀。只有建立市场经济的价值观,并通过鼓励诚信企业惩罚造假企业来执行市场经济的价值观,这样,中国才将不仅仅是GDP巨人,更是世界市场规则的有益建设者。(作者:叶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