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大欺诈背后:商户认证是巨大挑战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0:24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进

  阿里巴巴由于过去两年中2000余家“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事件,正对公司的股价造成打击,而阿里巴巴内部的风暴也正产生深远影响。

  其公司内部调查小组认为,这次事件对阿里巴巴收入上没有很大影响,但需要发出一个很强的信息,处理违背价值观的行为。B2B公司CEO卫哲及COO李旭晖因此引咎辞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客户和员工公开强调,价值观问题上公司不会做任何妥协。

  阿里巴巴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一事件的内外因素,又到底有哪些?

  怎样的欺诈?

  这2000多家中国供应商客户到底如何出现和进行诈骗的,其实已经有案例。这类案例在2009年就时有曝光,但当时影响不大。

  比较典型的案例是这样的。当客户A急需一批产品时,他可能会在阿里巴巴寻找供应商B公司,当客户A和B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后,B公司要求客户A提交1万元“押金”到自己公司或者个人账户上,而当这笔押金支付之后,客户A就发现再也联系不上这家公司了。

  在这一案例中,B公司就是涉嫌欺诈的“中国供应商”。

  “我实在不明白,如果是骗人的公司,为什么还会大量出现在网站上呢?”互联网上如是的抱怨和投诉屡见不鲜。

  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确实有一些诸如支付宝之类的平台保障客户A的利益。但是问题在于当客户A被试图欺诈的B公司骗取钱款后,阿里巴巴对诸多的“B公司”到底采取怎样的态度。

  这个问题就是阿里巴巴的问题了。

  标准的问题

  回溯到2009年和2010年,可以找到阿里巴巴平台欺诈问题“爆发”的内因。

  2006年11月,卫哲正式加盟阿里巴巴。“我不是创业元老,也不是纯粹的职业经理人,而是这个团队的一个合伙人。”他当时是以合伙人心态入职的。

  2008年11月,在“中国供应商”体系下推出了一款低价产品出口通,该产品刚推出的价格是1.98万元,而此前中国供应商的价格为5万元人民币。有阿里巴巴前市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阿里巴巴销售会在不同的业绩基础上获得8%到12%的提成。

  这一低价产品引发了阿里巴巴客户的加速增长。但阿里巴巴集团CFO蔡崇信对此解释称,阿里巴巴在2008年底推出了入门级会员“出口通版”服务,旨在降低服务价格,向更多小企业用户提供可负担的服务。受此影响,或许因为服务价格的降低,导致部分销售人员为追求佣金而放松了标准。

  阿里巴巴调查发现绝大部分涉案的商户店铺均为特意设立以诈骗全球买家。行骗的手法显示,这些店铺提供高需求产品,并以极具吸引力的价格、较低的最少购货量和相对不安全的付款方式进行交易。每宗诈骗个案涉及受骗买家的付款金额平均少于1200美元。

  公司还称,在5000人的直销团队中,近100名销售人员和部分主管及销售经理需要对其故意或疏忽容许骗子规避公司的认证措施及在国际交易市场上有组织地建立进行诈骗的商户店铺负直接责任。调查结论是:对业绩的过分追求,为了获取短期经济利益而不择手段,导致了欺诈行为的持续发生。

  阿里巴巴2010年三季度财报也显示,诚信通付费用户数量达到63万,大约6倍于中国供应商的数量,但占到58%的收入中国供应商是主力,而中国供应商的增速开始放缓。这也构成业绩压力。

  同时,阿里巴巴上市后的股价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在欺诈问题增多、业绩和股价三重压力下,卫哲的离开有了充足的理由。

  模式变化的可能

  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组织部21日的会议上要求B2B团队必须进行深刻检讨。同时淘宝网原CEO陆兆禧将上任B2B公司的CEO,执掌两大平台。蔡崇信也公开表态目前阿里巴巴董事会暂时没有寻找其他CEO人选的计划。

  陆兆禧需要的,是下足对会员进行严格筛选的决心。记者获悉阿里巴巴已经和国际认证机构天祥集团展开一项合作,推出基于第三方的深度认证服务,意在对其中国供应商进行最大限度的资质认证,从而杜绝诈骗、纠纷等事件。

  “阿里巴巴让我们第一批审查20万家重点客户。”天祥集团消费品中国市场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平告诉本报,“做了3个月,也只做了2000家,工作量非常大。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认证是一个全新的陌生的领域,这无论对阿里巴巴还是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天祥为阿里巴巴提供的深度认证服务分为“生产能力审核”及“贸易能力审核”两类。天祥中国总裁柏学礼表示,这两个项目的认证服务,不仅是对商家产品质量安全的测评,更是对供应商能力的全面评估,从而打造电子商务的诚信体系。

  而阿里巴巴希望陆兆禧能够促进更深的协同。蔡崇信表示,淘宝和B2B之间可以有很多合作的地方,比如供应商、后台资源互补等,淘宝也可以为B2B上的供应商提供分销渠道。B2B也可以考虑通过淘宝去发展市场营销,争取新客户。

  “考虑到阿里巴巴缓慢的市场增长,我们对其CEO和COO的离职并不感到意外,陆兆禧会把淘宝的一些好的做法引入阿里巴巴。”瑞信分析师Wallace Cheung表示。

  陆兆禧1969年出生于广州,比卫哲大一岁。1988年考入广州大学学习酒店管理,2000年在阿里巴巴任华南大区最高负责人。2004年至2008年执掌过支付宝和淘宝网。

  陆兆禧昨日发出内部公开信表示:“路走对了,就不怕远。”他认为在未来,淘宝网和B2B公司之间有很多地方可以合作,B2B公司面向供应商,而淘宝面向消费者。在这样一个链条上,两者可以联合起来制造很多机会,淘宝专注于服务消费者,B2B专注于服务供应商,实现资源互补。淘宝可以为B2B的供应商提供销售平台,淘宝大量的成熟卖家可以为供应商提供最好的分销渠道。

  而且,阿里巴巴目前也在推动按照交易收费的模式,改变此前单纯收取会员费获利的形式。事实上,按达成交易付费能很大程度上杜绝诈骗的存在。目前有敦煌网等同类电子商务网站在使用该模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