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欺诈客户引发阿里巴巴高层震荡 各界猜测蜂拥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09:43  中国经济时报  

  在逾千名“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的事实之后,马云认为“阿里巴巴要拿出勇于担当和刮骨疗伤的勇气,和不诚信行为作斗争”

  ■本报记者  薛娟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大家好像都没感觉,就是外界的猜测太多。当然,有猜测也很正常。”2月22日,一位阿里巴巴内部员工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我们拥抱变化。”

  阿里巴巴最新的变化发生在2月21日。当天,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批准阿里巴巴CEO卫哲、COO李旭晖引咎辞职的请求,淘宝网CEO陆兆禧接替卫哲兼任上市公司CEO。

  混入平台的骗子公司

  “过去的一个多月,我很痛苦,很纠结,很愤怒……”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2月21日在公司内部邮件中如此表示。但在发现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去年存在逾千名“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的事实之后,马云认为“阿里巴巴要拿出勇于担当和刮骨疗伤的勇气,和不诚信行为作斗争”。

  阿里巴巴的调查报告称,绝大部分涉案商户店铺均为特意设立作诈骗之用。“一般来说,这些店铺提供高需求的消费电子产品,并以非常有吸引力的价格、较低的最少购货量和相对不安全的付款方式交易。每宗诈骗个案涉及受骗买家的付款金额平均少于1200美元。”对此,马云称,阿里巴巴决不能变成一家仅以赚钱为目的的机器,宁愿没有增长,也决不能做损害客户利益的事。

  阿里巴巴表示,目前涉嫌欺诈的2326家“中国供应商”客户已全部做关闭处理,并已提交司法机关参与调查。所有直接或间接参与的员工都将为此承担责任。卫哲、李旭晖对公司部分销售人员发生的违规事件虽采取了积极的制止措施,但因为没有对销售体系员工的价值观继续强化而负责,已经主动担当并引咎辞职。

  对于外界揣测卫哲及部分高管涉嫌在“客户欺诈”案中获利的说法,阿里巴巴的公开信予以了否认。同时,马云为卫哲和李旭晖在此次事件中主动担当的姿态表示钦佩。

  “壮士断腕”?

  卫哲在辞职信中说,“作为CEO的失察职责,理应勇于担当。我的辞职对公司内外一定震动很大,但我相信这样的震动甚至阵痛是必要的。”目前卫哲没有就辞职之后的动向作出透露,不过在辞职信中,卫哲表达了重返阿里巴巴的希望。

  卫哲的离职的确引起了业界的震动。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在微博上表示,“看到阿里巴巴CEO卫哲引咎辞职,深感阿里巴巴才真正敢于承担个人责任,阿里巴巴的成功绝非偶然。如此重大人事变动,设想下,如果换我坐在马云椅子上,说不准会缺乏魄力而破坏公司规则。”

  不过,也有质疑的声音。“从马云的公开信中,可以看到行业自律是值得肯定的,但卫哲离职的真实原因是否如公开信所言,值得思考。”兴长信达创始人兼董事长刘磊对本报记者说。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表示,“阿里巴巴辞退两名高管,对阿里巴巴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只是人事的变动,没有涉及战略的调整。阿里巴巴的整个文化核心仍是马云。”

  而随后易观智库给本报记者发送的邮件却认为,从业务角度来看,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存在欺诈行为,将对其外贸大额贸易及小额外贸批发业务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外界的猜测都只是猜测,我们都觉得此次事件是向着健康发展的。”上述阿里巴巴内部员工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