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网上骗案表明虚拟社会管理亟待加强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13:38  IT商业新闻网  

  一个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在其国际交易平台上,居然有2000多骗子,打着“金牌供应商”的招牌,在阳光下行骗,不能不说这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中最严重的事件,和最狂妄的诈骗行径。不仅令马云 “很痛苦、很纠结、很愤怒”。也令IT界震惊和愤怒!

  【IT商业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王汝林)最近一个月来,一直 “很痛苦、很纠结、很愤怒”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终于找到了释放的出口。昨天,阿里系终于爆发了人事地震:其B2B公司CEO卫哲、COO李旭晖引咎辞职,原B2B公司资深人事副总裁邓康明引咎辞职,降级另用。100名销售人员被开除或辞退。

  引发巴里巴巴这场巨大人事地震的根源是:2009年、2010年两年时间内,在阿里平台上,分别有1219家(占比利1.1%)和1107家(占比0.8%)的“中国供应商”涉嫌欺诈。阿里巴巴直销团队的一些员工,为了追求高业绩高收入,故意或者疏忽、而导致一些涉嫌欺诈的公司加入阿里巴巴平台。他们不仅帮助这些欺诈公司躲过内部审查,使得诈骗公司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摇身骗取了 “金牌供应商”的招牌。进而又利用这个金字招牌,堂而皇之地公然诱骗海外买家,大肆购买笔记本电脑和电视机等家用电器网购产品。其金额一般都在1200美元以下。等到钱到帐后,这些打着“金字招牌”的诈骗公司,随之消失。和外国人玩起了躲猫猫的黑色幽默。以至于很多美国客户大上其当。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商务专家咨询委副主任 王汝林

  一个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在其国际交易平台上,居然有2000多骗子,打着“金牌供应商”的招牌,在阳光下行骗,不能不说这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中最严重的事件,和最狂妄的诈骗行径。不仅令马云 “很痛苦、很纠结、很愤怒”。也令IT界震惊和愤怒!

  它不仅使阿里“诚信文化受到有组织性破坏”,而且这种和外国人玩躲猫猫的黑色幽默。在公然挑战电子商务的运营秩序,在刚刚迈开步伐的中国电子商务国际化进程中,自毁商誉。尽管:“上述账户已经被全部关闭,并已提交司法机关参与调查”。但是,2300多骗子横行造成的影响和损害是巨大的,深远的,令人切齿的。

  由于事态严重,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卫哲和首席运营官李旭晖已经引咎辞职。阿里巴巴在声明中强调,虽然两人并没有参与欺诈活动,但由于公司的“诚信文化受到有组织性破坏”,两人必须负起责任。马云在随后写给员工和客户的邮件中痛斥了这种行为,称“对这种触犯商业诚信原则和公司价值观底线的行为,任何的容忍姑息都是对更多诚信客户、更多诚信阿里人的犯罪!”

  尽管,马云坦言这一事件是“公司成长中的痛苦,是发展中必须付出的代价”。而且面对现实,以“勇于担当和刮骨疗伤的勇气”查办了责任者,开除了骗人者,拿出170万美元对受害者进行赔偿。开始纠正价值观出现了的偏移,开始进行商业诚信的修补和再造,但是,这件事留给中国企业界和IT界的影响和教训也是十分深刻的。

  值得指出的是:在事关阿里的这次因网上诈骗引发的人事地震中,有的媒体居然粉饰阿里拨乱反正,使企业不能成为“以赚钱为目的的机器”的做法,是对网络不诚信行为的“零容忍”。我不同意这种说法。也完全不是这麽回事。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有2300多个骗子公然在网上横行,先后诈骗170多万美元,而且内部有100多个员工听任、漠视或参与其中,这难道是“零容忍”?马云自己和他的管理团队都对这种“违背公司价值观的行为丝毫不能容忍” ,我们的某些媒体何必还在粉饰太平?!卫哲在给员工的邮件中说,也直言地表示:他的辞职造成的阵痛是必要的,健康的,没有震动不足以重新唤醒使命感和价值观,不足以表明为“客户第一”意愿所付出的代价。

  最近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扎扎实实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国家,社会管理任务更为艰巨繁重”。阿里巴巴这次跨国网络营销中的千人骗局,印证了网络环境治理的艰巨性和急迫性。

  胡总书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管理,提高对虚拟社会的管理水平”。应该说,阿里的自我治理行动是在实践和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我们高兴地看到马云和他的管理团队,在这次事件中显示出的商业敏感和果断,无论是其“言词犀利”的话语,还是其“铿锵有力”的行动,都表现了一个网络企业家“提高对虚拟社会管理水平”的治理决心,我们期待阿里巴巴能吸取这次事件的教训,在建设“诚信文化”,“重塑商业信誉”的进程中,取得新的进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