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网商价格战无出路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10:53  经济参考报  

  上市融资、扩建物流基地、大打价格战、扎堆上线,国内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市场呈现出一派喧嚣景象。笔者认为,虽然制造企业、零售企业集体涉足电子商务市场,但当前电子商务企业仍面临着产品类别少、销售规模小、配套服务不完善等诸多瓶颈,在探索出相对成熟的发展战略模式前,即便发动价格战也难以改变当前市场格局。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市场需求持续萎靡,更为重要的是,金融危机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与消费心理,其市场消费行为变得更加理性,这对全球消费电子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新形势下,如何把握并满足不断变动的消费需求成为考验企业的重大课题,而此时部分企业选择在互联网上拓展网络,并以此收集消费需求,这是当前国内电子商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涌现的关键原因。

  从本质上看,电子商务并不是简单地将产品放在网络并通过这一平台销售出去,而是一个感知、收集消费者需求的工具。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电子产品的重要渠道,因此家电网购渠道也能够发挥实体店的收集需求的作用。对家电业而言,网络购物是今后电子产业发展的一种重要渠道形态,网购可以完整记录消费者在网络上的购物过程、需求及售后反馈,透过这些数字化的消费轨迹,网络销售商可以分析出消费者的准确需求并反馈给制造企业用来优化产品,这是家电网购渠道存在的基础意义所在。

  在众多企业扎堆进军家电网购市场之际,国内电子商务市场呈现出激烈竞争的态势,企业不惜以各种手段甚至发动价格战来争夺用户资源。笔者认为,发动价格战无法解决当前家电网购渠道面临的战略难题,即便通过降价在短期内赢得了用户,未来用户资源也会逐渐逃离。在现阶段,国内电子商务企业必须解决三大结构性障碍:一是缺乏明晰的发展战略,二是产品线相对较短,三是缺少完善的物流配送等售后服务体系。

  当前家电业电子商务主体大体可分为四类:家电连锁企业、家电制造企业、B2C运营商、C 2C运营商,但无论哪类企业,在现阶段都尚未形成相对成熟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这使网购渠道并未成为比连锁卖场更具竞争力的公共平台,发展模式成为困扰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在众多电子商务平台的探索中,制造企业与家电连锁企业进军网购领域应该说是具有相当优势的。

  事实上,制造企业与家电连锁渠道并非单纯为了在网络上销售产品,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实现企业与用户需求的“零距离”。制造企业本身拥有制造产品的能力,其缺少的恰恰就是用户需求以及能够持续获取用户需求的通路,而家电网购渠道正好为其提供了工具。通过捕捉网上消费者的需求,制造企业可以灵活快速地根据需求调整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当前海尔依托其“三网”(营销网、物流网、服务网)优势打造的电子商务平台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对零售企业而言,电子商务平台则成为其实体网络的有效补充,但在三、四级市场,零售企业也面临着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难题,离开了厂家的支持其也将面临重大考验。

  在产品线布局上,大部分网购平台都存在着产品同质化的现象。由于网购平台无法满足消费者全方位体验产品的要求,因此网购平台无法覆盖全线的家电产品,只是在小家电上初具规模,这显然难以匹敌传统零售渠道,因此在产品价格等方面自然难以获得厂商的资源倾斜。同时受销售规模限制,制造企业根本不会专门为单一网购渠道定制产品,而这就失去了网购平台收集并满足消费需求的作用,如此大大降低了网购平台的竞争力。

  更为重要的是,与传统家电连锁相比,网购企业在物流配送等售后服务环节上存在巨大差距。目前网购渠道尚未建立完善的自主物流体系,其物流大都采用第三方物流配送,这就导致在产品运输过程中存在送货不及时、产品受损等问题,特别是一旦产品出现问题,其解决过程复杂缓慢,严重削弱了用户的购买兴趣。同时,网购渠道商缺少自有售后服务队伍,令用户对产品的售后服务产生了不少抱怨,这一状况将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电子商务平台间的竞争并非简单的价格竞争,真正决定网购渠道竞争力的是后台的支撑体系。对新兴的电子商务企业来讲,如何通过自身发展战略变革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产品品类、配套服务等问题,是考验这些企业战略应变能力的关键。如果不从这些方面进行战略变革,而是将提升竞争力的希望寄托在价格战上,电子商务平台将难以改变当前家电产品零售格局。(作者:罗清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