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团购网站1664家 消费者热情正迅速蒸发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11:22  南方都市报  

  

  过去的2010年,团购绝对是互联网经济最炙手可热的一个词汇。去年国内迅速兴起专业网站的“百团大战”,根据中国互联网信用中心在去年12月底发布的《2010年国内网络团购行业信用调查报道》,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团购网站共有1664家,不过,获得ICP经营许可证的只有377家,按照团购网站的数量统计,深圳排名第四,共有75家,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真正在深圳开展团购服务的网站初步推测应该在200-300家。

  与中国团购网站迅猛发展相反的是,消费者的新鲜感和热情正在迅速蒸发。根据奥一网统计结果显示,近半成团购过的网友在拒绝或者降低团购的频率。根据《2010年国内网络团购行业信用调查报道》,团购了一次到两次的用户数量占被调查对象的30%,但会进行第三次团购的用户只有13.3%。而奥一网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排斥和减少团购频率的网友占了半成。

  根据《2010年国内网络团购行业信用调查报道》,团购了一次到两次的用户数量占被调查对象的30%,但会进行第三次团购的用户只有13.3%。而奥一网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排斥和减少团购频率的网友占了半成。

  陈楚是深圳一家团购网站的销售总监,在他看来,无秩序的重复性竞争已经将这个行业逼入到昙花一现的边缘。“我们谈好了一家餐厅,价格和服务都不错,但这个产品推出之后,马上会引起其他团购网站的效仿,他们依葫芦画瓢,派业务员也去找这家餐厅谈,然后推出同样的产品,甚至价格和页面设置和我们完全一样,这样我们很难建立顾客的忠诚度。”南都记者在网上看到,一款价值为120元的安路发型沙龙团购产品,就连续被三家团购网站推出,从涵盖服务到推介语,几乎如出一辙。

  为何出现一哄而上做团购现象?陈楚分析,一方面是巨大的市场前景,而另一方面则是鲜为人知的“圈钱”问题,“根据团购的规律,若团购1000人,其中将有300-500人基于时间或者其他原因不前往消费,而如果每单100元,则会直接有3万-5万元作为毛利落入团购网站的口袋。这也正是很多团购网站敢于不加价、甚至赔钱发起团购的原因。”

  陈楚表示,淘宝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模式是电子商务目前最优的形式,但是这种信用评价方式却被大多数团购网站漠视了。原因很简单:“目前,团购网站缺乏起码的议价能力,现在基本上是网站求着商家搞团购活动,对商家的约束无从谈起。另外,团购网也不愿意在网页上公布评价,毕竟是自己砸自己的招牌”。

  案例

   情人节晚宴成泡影

  早在情人节到来前的一周,丁辉就为自己和女友在2月14日情人节当晚订购了一套双人情侣披萨大餐,只要128元。丁辉暗自庆幸,可是让他意料未及的是,仅仅两天内,那套情侣套餐的预订量就已经达到了3000份以上,而那家餐厅的实际面积却只有100平方米而已。等到丁辉接了女友,一起奔赴宝安这家北海披萨店时,店里已经难有立锥之地,外面还排起了长队,想在8点前吃到可口的披萨基本不可能了,他当下决定另找餐厅,当第二天他想起来退款时,对方却告知,已经在团购的网页上张贴出套餐的使用期限截止到情人节当天晚上12点,若没有消费也只能算自动弃权。

  甜言蜜语狂轰滥炸

  话说新年新气象,张希“团”了一款美容瘦身的项目,团购网上说得天花乱坠———精华美白、芳香能量肩颈疗程以及3S雕体瘦身减肥,总共只要不到70元,并杜绝一切额外消费,张希帮自己和母亲订了两套。起初,对方非常热情、“负责”地表示,由于团购的网友太多而且人手不够,为了保证服务时间,套餐里面的三项服务必须拆分成三个时间段完成,想想过年也是闲在家里发呆,她便不假思索地同意了。

  刚躺在美容床上,对方就张罗开了,不停游说张希再花2000元办张卡,好不容易做完了理疗到了休息室,忽然一拥而上来了四个工作人员,递上水果和银耳汤,再次开始游说,强攻了将近一个小时候,奈何张希就是不为所动,最后对方的脸色也有些不好看了,嘟囔着没钱就别来。

  接下来的两个项目,想想又要遭遇狂轰滥炸,张希的母亲不愿意再去了,团购的两张美容券最后还是过了期。当张希想在团购网上给个差评时,却发现都还没有这个评价功能。

  兴冲冲而至扑空而归

  今年春节要拜见未来的岳父岳母,黄涛决定洁个牙齿先。去年12月中旬,刚好在Q Q团购网上看到一款天丽齿科的牙齿护理套装,价格十分动人,口腔健康档案、口腔检查、超声波洗牙、登士柏超微细颗粒喷砂等一系列护理做下来才需要39元,黄涛当即不假思索地拍了下来。

  谁知麻烦却接踵而至,黄涛在去年12月11日致电该诊所预约,对方告知因预约人数太多及商家店面消防整改,他的预约需要改在今年的1月13日,可是当那天他如约赶到位于福强路的门诊部时,却发现大门紧闭,吃了闭门羹的还有其他几位团购者。黄涛当即联系团购提供商,然后等待了十天依旧未退款,最后在南都记者的介入下,在1月下旬才终于将自己的钱讨要回来。虽然该诊所在月底贴出告示,已经结束改造并将本来使用期限延长了两个月,但黄涛称跑来跑去的车马费、电话费,已经远远超过了护理套装本身的价格。

  团购三宗罪

  由于缺乏行业规范,不少网站遭到消费者投诉。根据奥一网统计显示,团购差评投诉主要集中在服务缩水(45%)和附加消费(31%)两个方面,而隐形的维权成本也是投诉的重要原因。

  部门说法

  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

  经认可团购网站将获MSA标识

  去年10月29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了首个《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在这一规则下,首批29家团购网站获得信用认证资质。但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电子商务处的有关负责人却明确表示,深圳并不打算效仿,因为此类认证推出后由于其是以经营谋利为目的的认证服务,其权威性也引起了广大质疑,“在获得这次认证的时候,团购网站必须缴纳4.5万元的认证手续费,给钱才认证,对行业不会有任何益处。”

  去年年底,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电子商务处推出专为针对电子商务市场存在的问题而建设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监管平台。由于这个行业的发展,团购网站也将在今年纳入到这个平台,平台上将提供主体身份认证、产品信息查询和信用信息服务。“我们正在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将给信誉度良好的本土团购网站颁发M SA许可,同时,消费者还将电子商务处的网站上查询交易追溯(纠纷处理及维权)信息,这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团购网评论功能的缺乏”。

  消费提示

  阿丫团深圳站市场经理赵先生表示,一个团购网站是否靠得住,一定要看它是否经过ICP经营许可证,“通常要看它是否有许可证的编码以及相关链接”,如果只有地址和联系方式,消费者可能就需要三思而后行了。

  采写:南都记者 文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