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二大连锁书店申请破产:因遭遇网购冲击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09:13  北京商报  

  销量大减

  网购及打折分羹图书市场

  博德斯集团当天发表声明说,该公司将在接下来数周内关闭30%表现不佳的书店,并将裁员数千人,同时重组通用电气资本公司提供的5.05亿美元债务融资。

  成立于1971年的博德斯集团目前在全美拥有674家书店,约1.95万名员工。此前,博德斯集团为了适应变化中的图书业,已多年负债经营,财务不断亏损。去年三季度其营销亏损7440万美元,比一年前翻了近一倍。

  博德斯集团自救之路的不顺畅使其最终走到了破产这一步。为了追赶上迅速发展的电子书市场,博德斯集团去年与加拿大的Kobo公司一起进入这个市场,但落后于其主要竞争对手、世界最大的书店公司巴恩斯·诺博。资料显示,该公司在2009年就宣布销售自己的电子阅读器努克和同它配套的电子书,并大量投资相应的网上书店。亚马逊的Kindle公司则已控制了目前的电子阅读器市场。

  据博德斯集团内部人士称,博德斯连锁书店今年圣诞节期间的销售量较往年下降了14.6%。其中网络购书及折扣书店的大量兴起正是其业务不断下滑的主要原因。

  破产清算

  总负债达12.9亿美元

  举步维艰的博德斯集团一年前已开始裁员并陆续关闭一些书店以节约开支。与此同时,它还将焦点业务从诸如音乐等盈利较少的类别,转移到儿童书籍、玩具、文具及咖啡厅等。

  博德斯集团提交的破产保护申请文件显示,截至2010年12月25日,该集团的总负债为12.9亿美元,总资产为12.8亿美元。

  声明说,根据破产保护法,在博德斯集团申请破产保护期间,该公司仍将继续运营,并计划进行重组。博德斯集团总裁迈克·爱德华兹说:“博德斯集团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进行有效的竞争,申请破产保护将给公司的重组提供时间,以让我们重新定位成为长远的成功企业。”

  决策失误

  为“亚马逊”做嫁衣裳

  在线购物和电子阅读器的兴起,使得消费者对实体书店的兴趣日益减小,而博德斯集团一些决策的失误让不少旁观者扼腕不已。博德斯集团2001年4月将当时尚未盈利的网络购书业务卖给了亚马逊,而后者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目前蓬勃发展的全球在线书店市场的主导企业。2008年,博德斯集团再度推出网络购书业务时,已经无法与如日中天的亚马逊竞争。网络购书的冲击造成该公司财务情况每况愈下,自1998年以来博德斯集团的市场价值萎缩了超过30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博德斯集团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以亚马逊为代表的新兴购书市场打败了传统的实体书店。预计亚马逊以及包括苹果和谷歌在内的新兴书商的业务将进一步提升。面对撼动媒体世界每一个角落的数字化变革,博德斯未能跟上脚步。

  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