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盈收增长前景不明 花旗美林均宣布对其降级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09:01  南方日报  

  携程旅行网2月14日公布的2010年全年财报显示,净利润达到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其中,携程全年机票预订营业收入为12亿元人民币,相比2009年增长39%。尽管去年业绩增长超出预期,受今年一季度营收预期严重偏低,携程网财报公布当天携程网股价大跌5.4%。美林证券和花旗集团均宣布对携程股票降级,而高盛、PiperJaffray和摩根士丹利等也均对携程面临的激烈竞争和不利因素表示关注。

  在跟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携程网CFO孙洁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年增长率约为20%,这一数字低于业内平均预期的34%。孙洁的解释是,去年一季度的业绩基数较大,且当前埃及、澳大利亚等国的时局不稳充满变数。花旗集团报告认为,随着携程更多营收转向依靠休闲旅游部门,公司前景的可预测性在逐渐下降。特别是来自高铁和淘宝网等实力强的竞争对手加入,将令携程此前的市场优势遭遇严重挑战。

  2010年下半年,淘宝网大力打造淘宝旅行平台,整合了航空公司、酒店和大量中小代理通过其平台销售机票、酒店、度假等旅游服务。这成为各大分析机构眼中携程面临的重大不利因素。8月份,淘宝旅行单日机票出票量已突破1万张,12月28日,单日机票出票量超过2.6万张。酒店方面,截至12月12日,淘宝旅行国内酒店总数突破2.2万家,均创下业界纪录。而春节前,网易通过与上海一家传统机票代理企业合作,也进军机票预订市场。

  面对淘宝、网易等新的市场参与者,携程传统的模式在价格和市场反应方面明显力不从心,而在携程一再强调的“服务”方面,携程也并没有显示出什么优势。在淘宝旅行针对春节市场的多次机票促销活动中,东航等航空公司均大力参与,显示航空公司等正寻求通过淘宝获得更多主动权。美林证券表示,航空公司直接售票,短期需求减少和航空公司、宾馆在佣金费率谈判中的能力增强等原因,都可能导致携程未来几个季度出现减速。(作者:戴远程 蔡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