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乱象中求变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07:49  中华工商时报  

  “现在的困境对许多民营快递来说也是个转机,让他们清楚地认识到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走到了末路,因此可能会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等方式来提高附加值,走出价格战。”

  钟情于网购的赵小姐春节前通过淘宝商家购买了几件衣服,商家说2月10日可快递上门。可她等到15日,也没收到货。于是通过多方查询,才联系上快递公司,对方说,衣服已经到达当地的物流点,只是要送的货太多了,要等几天才能投递。为了早日取到货,赵小姐只好自己开车跑到快递物流点,将衣服取了回来。

  而“情人节”当天,小耿想给女友送盒巧克力,由于距离相对遥远,只得通过快递来“传情”。自上午发件后,小耿就一直心存忐忑地跟踪快递公司的进程,他怕年后的快递会出现春节期间休假的“尴尬”现象,那对他的爱情来说就真的“呜呼哀哉”了。幸好,女友的短信告诉他礼品已收到,这让小耿心里的一块大石落地。

  事实上,赵小姐的无奈和小耿的担心都不无道理。每一年,快递都把网购埋在“春节里”,这让亿万的“网购虫”伤心无泪,此外,服务态度恶劣、粗暴分拣货物、霸王条款等行为也每每让人对之“又爱又恨”。

  近日,国家邮政局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公布最新数据:2月2日至8日共受理消费者申诉497件。其中反映快递业务问题的达450件。在本次公布的450件快递业务问题申诉中,反映快件延误的392件,占87.1%;反映快件丢失短少的30件,占6.7%;反映服务态度不好的18件,占4%;反映快件损毁、违规收费和其他问题的共10件。

  今年临近春节时,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猛”的网购风暴形成。以湖南为例,1月初各大快递公司的接单量均成倍增长。从1月20日开始,湖南各民营快递公司已停止接单,至1月29日,网购快递只有邮政EMS一条通道可以走。积压的货物导致“爆仓”最终拖慢了这头“快牛”。

  未跟上网购步伐

  今年28岁的陈军年纪不大,却是一家快递公司的老板。2006年,刚入行时,他所在的小快递公司就隐藏在赤岗中一套租赁房内,靠着几部电话和几辆电动车接单送货。

  而2009年国家邮政法颁布实施后,民营快递的合法地位才得以确立,国家、湖南也采取措施,扶植快递业的发展。陈军正是借着这股东风,筹了10万元,与几家民营快递公司签订了加盟协议,在河西经营起了接单、投递业务。

  陈军经历了快递业快速发展时期,但他坦言:快递业的发展速度还远远跟不上网络商业的跃进式发展。

  “快递行业春节期间歇业,放在过去是正常现象,因为员工要休息,天气、交通等因素也限制正常运作。只是这种行业习惯,在网络商业越来越普及和常态的现在,已不能被大家接受。”陈军说。

  尽管是一个只要努力工作工薪相对很好的工作,但事实上,真正能安心留在公司收件派件的员工并不多。春节期间,由于大量的员工返乡甚至离职,这让快递公司往往在年后上演“空城计”。

  为何高薪却招聘不到员工,同时也留不住员工呢?一位来自江西的姓何的顺丰快递员告诉记者,“风吹日晒的,整天马不停蹄地东奔西走,这样大的工作强度谁受得了”,因此,应聘的大多是学历不高、吃得了苦的外来务工人员;而大学生一般都担心这一行业没有前途,“送一两年还行,难道送一辈子快递?”

  真正让各快递公司觉得为难的倒是春节休假快递歇业的问题。之所以会出现快递行业“春节尴尬”的现象,是因为现在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速,而各个城市的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却没有完善。而严格来说,“春节快递休假”这一现象是一种商业行业,它不像公交或者医院那样具备准公共性,因此,没有也不会有一份真正的法规说“快递公司不能歇业”。

  事实上,在2011年春节,针对各大快递公司爆仓的现象,国家邮政局在1月底确实下发过相关的规定,责令“快递春节无休,履行企业的社会职责”,但从事后的效果来看,各大快递公司依然如期放假。

  即便在美国或者欧洲等发达地区,当遭遇“圣诞大假”时,快递行业也大部分是停止服务的,因为“这是每个人的法定节日”。当然,也有通过“提价换休”的方式进行加班的,但这需要在收费价格上取得一定的补偿,同时也要消费者觉得价格适中才行。

  “没爹没娘”的现状

  快递公司的发展与网购不无关系。据淘宝数据平台显示,最近一周,由于“情人节”效应存在,淘宝网每天卖出近210万支鲜花,比去年同期增长110%;巧克力日均销售超过4万盒、饰品超过5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5%。

  而更大的电子商务数据也令人咋舌,据了解,全国有1200万多家网店,1.4亿多个网购用户,这为中国快递业提供了巨大的“驱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快递业务年产值达到600亿元,增长超过20%。

  广东港中能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亚春曾对媒体表述,快递可以说是“没爹没娘”,在夹缝中生长出来的一种行业。在他看来,如今快递业虽然有一定的发展,但业务员骑自行车或者开面包车派件状况亟须改善。开车十分耗油,加上大城市高昂的停车费让快递业无利可图,而骑自行车的效率太低。因此,邓亚春呼吁一些地方政府可以适当放宽快递员骑电动自行车进行收件派件业务。

  他的这一提法与广东物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马仁洪不谋而合,马仁洪告诉本报记者,这一行业存在交通工具这个“老大难”的问题,由于一线大城市限制摩托车及大货车进城,这导致集聚在火车站、客运站的物品,往往要通过晚上才能运送至各分公司,物流的效率受到严重影响。但是,这种单纯靠“劳力”的方式显得十分“粗放”,这是国内物流企业与国外真正差距的地方。

  马云的梦想

  由于快递歇业的原因,网店纷纷打出最近发货不能及时到达的“安民告示”。一位店主诉苦说,“其实,这不是今年春节才出现的问题,早在去年春节、五一、十一等长假期间均出现过快递‘爆仓’的问题;只是今年春节情况特别严重而已。”据介绍,有部分快递公司趁势要求涨价,原来15元起发往全国的起步价,现在可能要17元,甚至20元。即使这样,还不能保障快递人员快速上门。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号称1个小时内上门收件的顺丰快递,日前让我等了3个多小时,其间打了好几个电话催促。”他表示,此前正是因为顺丰快递服务好速度快,才一直首选该公司。

  作为经营着国内最大网购平台淘宝网的阿里巴巴集团,对于这样的局面也看不下去。1月19日,该公司宣布与合作伙伴共同集资超过1000亿人民币,建设为电子商务配套的现代物流体系。记者了解到,初期将投资200亿-300亿人民币,逐步在全国建立起一个立体式的仓储网络体系。中期以后,与电子商务生态圈中的其他合作伙伴共同集资超过1000亿人民币,来进一步发展社会化物流平台。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坦言,“希望10年以后,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人们只要在网上下订单,最多8个小时货物就能送到家,形成真正的农村都市化。上一个10年,电子商务的三座大山是信用、支付和物流;未来的10年,我们将会在制度、物流、数据上面做文章,向社会分享我们的资源,鼓励大家建立共荣的生态圈。”

  努力升级

  目前民营快递业中也不乏成功经营的企业,例如,顺丰速运一直稳坐中高端市场。业内专家认为,直营制是未来民营快递发展的趋势。顺丰速运采取的是直营模式,对各分部网点有直接的控制权,方便统一全国快件价格,共享快件收款现金流。

  顺丰速运的成功也要归功于它强大的信息系统,顺丰与IBM、ORACLE等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共同研发和建立了32个具备行业领先水平的信息系统,顺丰专业的下单系统、手持终端系统、电子签收系统、自主研发的货物跟踪系统以及半自动及全自动分拣系统都使顺丰坐稳了中高端市场。而其他快递公司也有类似的“升级”现象,朝着大力发展装备及信息化的方向努力。

  每个行业的发展都必然经历阵痛,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注定了快递行业还有巨大挖掘空间,民营快递企业更多的是要学会思考,而不是简单的机械的“体力劳动”。新《邮政法》以及此次涨价风波,势必会淘汰小而差的民营快递企业,存活下来的也将会朝着良性的健康化发展。宅急送创始人陈平说:“现在的困境对许多民营快递来说也是个转机,让他们清楚地认识到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走到了末路,因此可能会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等方式来提高附加值,走出价格战。”(作者:曲若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