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牌照名单增7家扩容至24家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1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央行牌照久未发放,热盼“准生证”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抓紧时间挤入候选阵营。继首批17家后,新增七家近日进入公示程序。

  名单扩容至24家

  此前本报记者独家披露“首批17家公示企业名单”后,虽多传言,央行发牌几无动静。

  不过,对第三方支付市场志在必得的各类企业仍在积极列队入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月28日左右,央行上海分行、天津分行、深圳中心支行三地再现7家企业的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公告。

  这7家企业名单为:上海4家,分别是上海捷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杉德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服务有限公司;天津1家,为渤海易生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深圳2家,为深圳银盛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壹卡会科技公司。与此前一样,短暂的公示期后,公告信息内容已从央行网站上撤下。

  央行集中两批公示后,有望首获支付业务牌照的候选企业名单扩容至至少24家。从地理分布看,上海以10家的绝对性优势领先,北京、深圳依次紧随其后,电子支付交易发达的杭州、广州、天津、海南等地也有企业入席。

  “春节前我们公司应要求补充了一些申报材料,节后央行还无新的指示,1季度是否会发牌不好说,我们只能等待。”一家位列首批公示名单的企业高管对记者说道。

  据记者了解,与第一批企业相比,第二批申报企业拟申请的支付业务类型更加丰富,不仅包括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两大主要品种,还包括进了移动电话支付业务、预付卡业务等。如主要做手机支付业务的上海捷银公司、主要做购物卡业务的上海杉德公司,以及上海付费通公司、深圳银盛公司皆是全业务牌照申请。

  其中,以注册资本计,规模最大的是上海杉德公司,注册资本约2.3亿元,最小的是深圳银盛,注册资本1亿元。

  上述7家企业多为民营企业,但也不乏国企资本身影。如中国银联通过子公司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持有上海付费通公司2.68%股份;海航集团通过其核心企业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天津渤海易生商务服务有限公司80%。

  “央企对第三方支付市场兴趣颇高,而各地央行分行推动第三方支付也很积极,”上述企业高管表示,“比如,此前首批申报企业里已有四家银联系背景,海航集团在海南已申报一家,这次在天津再申报一次。”

  业务领域深耕

  近年来,第三方支付市场动作频繁,如中移动参股浦发银行剑指手机支付,中国银联携手PayPal进军跨境支付市场,以及阿里巴巴向支付宝注资50亿等。觊觎支付业务机会的企业从跨国巨头到大型国企再到民企巨擘,国家队与民间队均在争分夺秒抢占市场份额。

  第三方支付业务领域也在不断拓展。例如淘宝公司旗下的支付宝、腾讯公司旗下的财付通,凭借电子商务网站迅速在电子商务领域占据优势地位,而环迅支付、快钱公司则紧贴航空、金融等行业需求,深挖行业应用。

  “业务逐渐多元化。”上述高管指出,一方面,从对私到对公逐渐深入;另一方面,随央行对该行业的规划梳理,此前游离在监管边缘地带的预付卡业务也被正式纳入合法业务范围。

  目前,互联网支付仍是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主流。根据易观智库(Enfodesk)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依然保持较高的市场集中度,支付宝以51.2%的市场份额稳占半壁江山,而支付宝、财付通、快钱市场份额前三位的企业占据整个市场80%的市场份额。

  易观国际研究发现, 2010年第三方支付企业在经历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后,开始出现差异化的发展趋势。各家支付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在航空、游戏、基金、保险等市场加大了创新和开发力度。

  “2011年随着支付牌照发放带来的行业洗牌,以及盛付通、网易宝等依托大型互联网集团发力支付市场将会使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表示。(丁玉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