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公布机票数据反击对手 在线商旅再现战火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11:19  每日经济新闻  

  2月15日,打着“国内首只在线商旅A股上市公司”概念的腾邦国际登陆创业板,挂牌首日大受市场追捧,涨幅近50%。这家以机票销售起家、同时亦是淘宝旅行平台上最大卖家之一的商旅公司表示,未来公司将更多转向互联网,提供在线商旅服务,与携程、艺龙等共同争夺市场。

  巧合的是,携程网在前一日公布了2010年财报,高调展示其两倍于市场平均增速的机票数据。携程此举被业内认为是对市场份额之争的强力反击。

  行业迎来新竞争者

  信息显示,腾邦国际创立于1998年,为国内最大的航空客运销售代理企业之一,年机票销售规模约40亿元,日均出票1万张。

  公司董事长钟百胜表示,腾邦国际未来将全面拓展商旅服务市场,在线商旅服务是转型重点。

  目前,腾邦国际已构建起了可可西网站、飞人网、管仕等在线等出行服务产品线。公司表示,此次上市募集资金也将主要用于国际商旅运营中心、营销服务中心两个项目,建设期均为3年。

  腾邦国际提出公司目标为“机票、酒店预订、商旅管理、旅游度假等综合商旅服务商”,与此前在美国上市的携程、艺龙并无二致,综合商旅服务在国内资本市场的空缺,使腾邦国际增加了更大空间。

  腾邦国际上市首日,阿里巴巴集团高级公关总监陶然就借机为旗下的淘宝网打起广告,“今天,腾邦国际登陆创业板,这是国内首家在线商旅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挂牌首日大受市场追捧,这也是首家在淘宝旅行平台开店的商旅大卖家登陆中国资本市场。”

  除了将上市公司腾邦国际与淘宝旅行平台的关系广而告之,这位高级公关总监还不忘再调戏“老朋友”携程旅行网一把,“2008年和2009年,腾邦国际机票销售量仅次于携程旅行网,全国排名第二。”

  众所周知,自去年5月正式上线起,淘宝网旅行平台就一直在频频“唱衰”市场老大携程。2010年8月,淘宝网宣布单日机票出票量突破1万张,并放豪言“2010年内出票量将达携程1.5倍”、“成为国内最大的机票在线销售平台”,引来瞩目。

  2011年元旦,两家公司又为机票数据抬起了杠。淘宝宣布其去年底的国内机票单日出票量突破2.6万张,“创下同类网站单日在线出票量的最高纪录”。尽管淘宝并未明点其他公司的名字,但这一表述无疑直指携程。憋屈了小半年的携程网终于不堪忍受,公司商旅管理副总裁庄宇翔愤然指责淘宝网“吹牛也请专业一点”。

  携程用数据回击对手

  2月14日,携程网公布2010年第四季度暨全年财报,罕见地高调展示了机票营收数据。

  财报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携程机票预订营业收入为3.2亿元,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1%;全年机票预订营业收入为12亿元,相比2009年增长39%。

  携程公司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外界有观点认为,由于淘宝网、网易等公司在2010进入这一市场,携程的机票预订业务遭到了很大的压力,事实不然,上市公司以数据说话,携程的机票增速并未减缓,仍保持快速成长。”携程人士称,2010年中国民航市场的客流同比增长15.8%,携程增长速度是市场平均水平的2倍多。

  上述人士还表示,携程机票的季度出票量在728万张左右,全年达到3000万张以上,换算为日出票量约为8万张左右,“这些都是经过审核的数字,通过呼叫中心以及网络等预订,欢迎和其他公司比较。”

  携程公布财报后,多家华尔街券商将对携程的评级调整为“持有”或“买入”,不过,这些券商也提醒,短期内警惕中国旅游业放缓趋势,并对2012年中国大部分高铁联网的影响表示担忧。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