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拟购PlaySpan拓展电子商务支付领域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07:06  第一财经日报  

  继去年收购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支付服务商CyberSource公司后,Visa公司昨日表示,已于近日签署收购PlaySpan公司的协议,为其进一步发展电子商务最快的领域——数字和移动商务铺路。

  Visa表示,此次收购,其将以现金形式支付约1.9亿美元,此外还将根据PlaySpan 的业绩支付一笔额外费用。

  PlaySpan是一家非上市企业,其支付平台可处理全球各种与网络游戏、数字媒体和社交网络相关的数字商品交易。

  资料显示,PlaySpan公司的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该公司拥有顶级风险投资基金的支持,其中就包括软银中国和印度,Easton Capital、Menlo Ventures、Novel TMT Ventures、 STIC Investments、Silicon Valley Bank Capital、TimeWarner Investments、Vodafone Ventures,以及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等。

  Visa昨日在新闻稿中称,有望在2011财年第二季度完成此次收购,目前尚在等待常规化成交条件日益成熟后,包括相应监管部门的批准等。此次收购预计将略微稀释Visa在2011财年(截止到2011年9月30日)的每股收益。

  Visa 表示:“此次收购PlaySpan不仅是对2010年收购CyberSource公司之后的有力补充,同时也为Visa进一步进军电子商务发展最快的领域 ——数字和移动商务创造了条件。”

  去年,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预计达到了9480亿美元。对于Visa而言,该市场仍将存在巨大的发展机遇。目前,美国约有45%的在线消费是通过Visa的支付网络进行的。

  Visa公司2011财年第一季度的报告显示,Visa在全球各地处理的电子商务消费总额同比增长了25%。

  Visa的“算盘”

  支付巨头Visa收购PlaySpan,代表着Visa正在发出向交易平台渗透的试探。PlaySpan是虚拟商品的交易平台,其上交易的都是是游戏币之类的“货物”。

  显然,Visa看到了此类虚拟商品交易的火爆未来,随着社交网站Facebook和诸如Zynga游戏厂商的崛起,虚拟商品交易也水涨船高。

  美国科技网站TechCrunch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虚拟商品销售总额预计达73亿美元。尤其以网络游戏作为虚拟商品领域重要部分。

  对于社交网络和社交游戏应用而言,虚拟商品比广告收入更多。2008年社交游戏产业市场规模为6亿美元,预计2013年将超过40亿美元。

  事实上,虚拟商品巨头在中国,中国最大互联网网站腾讯最大的收入来源是数字商品:虚拟宠物、虚拟衣物、背景音乐和道具等,这让腾讯成为全球第三大上市互联网公司。

  In-Stats最新报告显示,2010年亚太地区的虚拟商品营收占全球虚拟商品总营收的70%,无疑中国唱主角,而美国市场只占20%。

  中国虚拟商品的交易平台是淘宝网和5173这类网站。Visa看到了这一商机,其模式则跟中国市场模式相反。淘宝是先有C2C平台,然后成立自主的支付宝交易工具,腾讯的拍拍和财付通也是如此。Visa则是一种反向操作,从传统的支付工具出发,补充和完善在线交易功能,然后收购商品交易平台。

  PlaySpan对Visa来说是个好的选择,虚拟商品的“轻量化”和年轻化性质,让Visa不仅可以黏住网络上最为活跃的一群用户,还能让Visa免于突然面对一个实体商品交易平台的那些大量“麻烦事”。

  更为要的是,Visa将以此抵御eBay旗下在线支付业务PayPal的冲击,全球最大C2C平台eBay的PayPal预计2013年营收将翻倍增到60亿至70亿美元,有望超过公司核心业务。

  PayPal的成功正是受益于Facebook和Zynga社交游戏所来来的虚拟商品的快速发展。在中国,类似的局面正在银联和支付宝等在线支付企业之间开展,他们都将获得央行即将下发的支付牌照,在电子商务占社会商品消费总额的比例不断上升的大趋势下,谁掌握电子商务的支付渠道和用户偏好,谁才拥有未来。Visa的思路就是如此。(作者 杨斯媛 孙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