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热潮引发3类人才需求:要求素质更加全面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1:05  新京报  

  春节刚过,团购网站再次火爆起来。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行业2010年最大的亮点来自于火热的“团购潮”。而伴随着渐呈泛滥之势的团购网站未来势必要整合重组的趋势,新的机会正等待着求职者们。

  在网上的职位搜索引擎中,“团购”已成为热门词语。据职酷网近日数据统计显示,与网络团购有关的职位约达到2200个,其中大部分来自各地的新兴团购网站或已有网站的团购频道,此类企业对人才需求主要以销售及招商、营销策划及运营类为主,客服类需求相对前两类较弱,但已成规模的团购网站对客服类人员的需求正在增加。这三类占到了网络团购类职位需求的90%以上。

  而在中华英才网的职位库搜索以“团购”为职位的关键词,可得到近1100条相关招聘信息。此类职位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销售目标和计划的执行、团购市场信息的搜集整理及团购客户的开发。从企业对求职者的要求来看,设定的硬性指标并不高:普遍要求求职者有大专以上学历,从事市场营销1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给出的月薪也较多集中在2000元-4000元之间。除却这些直接与“团购”相关的职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招收诸如“销售代表”、“客户专员”等人才时会特别强调“有团购从业经验者优先”。

  ■ 从业感受

  比传统销售接触面更广

  ●罗宇,31岁,酒店管理专业,从事过酒店管理、销售管理工作,现负责北京销售区域管理

  2010年6月加入糯米网后,因为销售业绩不错,公司派我去开发新市场,我全权负责天津市场由筹备到找商家,到天津站上线的工作。之后我被调回北京负责北京区域的销售管理工作,北京是糯米网销售业绩里最好的,给我的压力也非常大。

  糯米网对单子的把控比较严,需要依据各方对商家的正面和负面评价来考量,销售人员谈下的每个商家都需要去实地查看。此外,糯米网有时一天只挂一单,所以单子的品类要均匀,排单顺序、时间等都要考虑,这些我要和销售人员讨论,对商家的团购设计也会给予指导性意见。不同城市的商家感觉不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商家比较好谈,小城市的商家不了解团购,谈起来比较麻烦。

  这里的工作和以前从事的传统行业的销售不一样,所接触的面和渠道更丰富。做这个工作,知识面一定要丰富,要对每个渠道有一定了解。了解商家,了解眼下最流行的是什么,了解不同城市的喜好和消费习惯。做过传统渠道销售的人员更好转型。如做过酒水方面的销售,或做过购物类的报纸和网站。

  ■ 需求声音

  团购业要求素质全面

  ●沈博阳,糯米网总经理

  我们将人才发展计划跟网站发展战略放在同等地位,目前需要包括销售、运营、客服等各个岗位的人才。

  团购网站在中国仍处于尚不成熟的高速转变阶段,进入团购这一领域的门槛并不高,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它对一个人的素质要求较全面。我们相信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对销售人员来说,有敏感的触角能挖掘出好的商家,同时有头脑,聪明,善于针对不同的商家分析制定出最优的方案。

  预计招聘上千人入“团”

  ●王惠文,美团网市场部经理

  公司近期会大量招聘,预计规模在上千人。对技术、销售和渠道、运营,编辑和客服、市场人员的需求都比较大。对一线销售人员,有中小商家销售经验最好,有比较好的消费感觉。运营人才主要是对餐饮,娱乐等各种新奇的消费方式和娱乐方式消费感觉的掌握。有着中小商家销售经验的人比较容易转型成为销售或业务拓展,在消费类媒体或网站工作过的人比较容易转型做文案或运营,电子商务公司或互联网公司有过技术开发经验人转型做技术工作。

  ■ 从业建议

  综合考虑企业可发展性

  当我们刚刚听到了Groupon在美国的成功后,中国团购网站就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达到上千家,从十几人的小团购网到几百人的大团购网,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千差万别。在团购网从事销售与招商人才虽然是非常时尚前沿的职业,但必须能够吃苦和坚持。这些人才在转换或选择该职位时,也需要将企业的可发展性与行业排名等进行综合考虑,根据自身职业所在阶段和发展目标选择合适的企业。

  本报记者 许海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