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on深陷超级碗广告门的背后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0:24  IT专家网  

  据媒体报道,在2月6日晚播出的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2011年度冠军赛上,媒体关注的焦点出人意料地不是哪支球队获得了冠军奖杯“超级碗”,而是美国团购巨头Groupon投放的一则涉及西藏的广告。

  这则广告最引人注目的不是珠穆朗玛峰、布达拉宫、藏传佛教的僧侣,做游戏的两个藏族小姑娘,更不是美国好莱坞男演员蒂莫西•赫顿,而是他的台词:“西藏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之一,但西藏人民正处于困境中”,“西藏的文化正在遭到破坏”。随后画面立马转到美国芝加哥的一个西藏风味餐厅,一名身穿藏族服装的男侍者端上一盘咖喱鱼。

  广告一经播出,立即引来不少网民的愤怒。美国《纽约客》杂志作家弗兰德在微博上说,Groupon网站的西藏广告实在太糟糕,他只能以取消该网站邮件服务作为抗议。而据《赫芬顿邮报》的调查显示,45%的读者认为这个广告“完全不恰当”,很多人更是感到吃惊。

  笔者认为Groupon的这则“超级碗”广告,给Groupon带来的影响不亚于,他们日前为开辟中国市场所做的努力都算白费了。用他国文化做商业噱头,本身就是卑劣的行为,势必引起他国人民的抵制与反感。

  Groupon团购网作为一家资深的跨国互联网公司,他们应该清楚商人的使命是在商言商,而不是借用他国的文化事务来谋取自己的暴力,吸引大众的眼球。更何况Groupon团购网站在打这则咖喱鱼西藏餐广告的时候,他们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西藏人是不吃鱼的”。 Groupon通过广告的形式把这种错误信息传达给消费者,在商业上是属于欺诈消费者行为。

  这就好比2011年春节伊始,Groupon在自己的官方微薄上,他们准备把团购事业做向中国。事后Groupon派自己的美国主管到中国来大张旗鼓的招人,为了招到更多更有用的员工,Groupon明目张胆的违反中国互联网行业反垄断规则,在中国团购行业业界四处挖人不说,他们招人也非常马虎,笔试面试都不用看顺眼就上班,大有凑够他们自己号称对华招3000员工就开工的姿态。

  Groupon作为外资企业来中国招人都如此草率,更不用说不懂中国文化,不知西藏人不吃鱼就乱投放广告所引起的嘘唏声。Groupon的企业文化及其服务,也许适合奔放的美国消费者,但一定不适合严谨看重团购服务价值与质量的中国消费者。

  试想,说着洋文不懂中文的Groupon美国主管,与他3000名中国员工之间的沟通,以及Groupon团购网站登陆中国以后,所做的“随意”不负责任的服务,又有哪个中国人敢在Groupon中国官方网站团购呢?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毕竟Groupon去年在巴西遭遇的假货风波,尤其是近日在日本遭遇的“御节料理(osechi)”事件,足以说明Groupon之所以能够深陷超级碗广告门是由他本身责任度不高形成的。这与他一贯的“所相匹敌”所带来的自大狂妄有关。

  看来Groupon想在中国团购市场立足除了研究好中国市场以外,还得研究一下中国的文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