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缓慢复苏:隔天件要等三五天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1:0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欣欣 实习生 张雯珵

  昨天是长假后首个上班日,一些网店陆续开张以抢占情人节商机。不过由于不少快递员仍未上班,加上春节期间有不少“积压件”待消化,苏浙沪地区原本隔天就能送达的快递可能得等3-5天,部分情人节礼物可能要晚到了。

  新订单可能要晚3-5天

  春节期间,大多数网店都只接单不发货,节后如何消化积压订单,成为许多网店的烦心事。

  淘宝化妆品网店“姹紫嫣红”卖家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接到的订单有1000多件,消化这些积压件需要1-2天。受此影响,新订单到快递公司手上会延迟发货,卖家可能要等3-5天。目前不少网络卖家已在店铺首页提醒“无法保证所有物品能及时送到”。

  如果快递太慢,为情人节而订的礼物迟到怎么办?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在一家专营情人节礼品的旗舰店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能保证发货的日期,但无法承诺到达日期。一家饰品旗舰店也在公告上贴出:“由于还处于春运期间,快递公司不给力,到货时间为发货之后的3-5天。”

  快递网点仍未全面恢复营业

  节前不少快递公司由于业务量过大、人手不足而面临“爆仓”,昨日各个快递公司逐渐恢复正常营业。

  记者逐一拨打各大快递公司客服电话,基本都能在短时间内拨通。全一快递客服人员表示,节后的快递再加上春节期间的“积压件”导致工作量很大,平日隔天就能送达的快递,现在可能要等3-5天。

  也有一些快递公司的网点还未恢复营业。昨日,位于大统路的一家韵达快递网点大门依旧紧闭着。透过窗户记者看到,屋内放着几辆电瓶车,地上堆放着几个箱子,上面标着“退回上海”,明显是节日期间的“遗留物”。记者通过网点门口张贴的联系方式找到快递员彭先生,他表示,节后第一天的确还没恢复营业,春节期间的“积压件”将与近几日的新件一起发送。

  同样,灵石路上的申通快递网点也显得有些冷清,10余份快件零星堆放在桌子上,而大部分电瓶车都停在仓库里,上面蒙着一层灰尘,只有3名工作人员在值班。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经在营业了,但由于很多快递员还没回沪,所以要过两天才能全面恢复营业。”

  中通一名客服人员表示,总公司现已正常营业,但部分网点由于特殊原因还会延迟1-2天。如果市民需要寄快递,最好提前拨打具体网点的电话,了解是否已恢复营业。

  快递费回落,苏浙沪恢复6元

  尽管目前各快递公司人手仍然比较紧张,但由于节前的“爆仓”局面已经基本缓解,因此曾在节前飙升的快递费又再度回落。申通、圆通、韵达等公司目前苏浙沪地区的快递费已降至首重(一般为一公斤以内)6元每单。“节前最高曾涨到过市内首重15元一单,因为那时候单子多得根本接不过来。而现在接到公司的最新通知,已经恢复到苏浙沪6元一单了。”申通快递一位员工表示。

  “寄物品到苏浙沪的价格已经降下来了,首重6元,续重每公斤3元。”圆通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节前忙的时候,10元、8元的价格都是很正常的。”不过,快递员均强调,尽管价格回落了,但由于各方面原因,近期送件时间可能会比平时推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