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未来或将三足鼎立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0:48  IT时报  

  作为一种新兴的网购方式,团购从去年开始红遍大江南北,套用宋丹丹的话“那是相当的红”,大大小小的团购网站数不胜数,从“百团大战”升级至“千团大战”。但是整个市场也是“相当的乱”:乱填跟团人数、虚报原价折扣、商家隐性消费,甚至关门卷钱“潜逃”。

  这不,新年开始还没几天,团购市场的排头兵糯米网就陷入了“欺诈”风波中。近2万名网友通过糯米网团购了“巴犀烧烤自助”,金额高达120多万元,但是这项团购活动最后却被取消。网站和商户互相扯皮推诿,消费者却白白浪费了感情。其实在这件事情中,消费者受到的损失还算轻,团购手机却收到了报纸、团购化妆品却是二手货,这类欺诈现在已经算不上是新闻。

  团购市场为什么这样乱?普遍的观点是说缺乏监管、行业进入门槛太低、谁想办团购网站都能办,所以才鱼虾混杂、良莠不齐,尽管商务部直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中心去年10月发布了《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但《规则》并没有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规范整顿市场的效果大打折扣。再加上一些机构纷纷推出的团购网站的信用认证,“证出多门”,市场反而显得更加混乱。除非政府部门出台法律效力更高的规范,才有可能使整个市场净化。

  除了行政手段,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自行调节,团购市场经历了初期混乱也可能变得规范。笔者认为,未来理想的局面是,市场中有3家左右势力突出的团购网站,形成一种均衡的局面。只有在这种均衡中,团购网站才能相互“忌惮”,消费者的利益才可能在最大程度上得到保证。

  团购市场之所以混乱,原因在于市场有着数不胜数的同类网站,但没有谁是实力特别突出,就像东汉末年的诸侯混战,消费者不知道该信任哪一家,多半是看到哪家网站价格便宜、跟团人数多就选哪家。但价格和跟团人数等都可以作假,团购网站们自然深谙其中玄机,在这上面做足功夫而不注重实际结果,导致消费者往往上当受骗。

  不过,在经过一段时候乱战,市场肯定会进行自我淘汰,好网站的口碑诚信会慢慢建立起来,最终会有一家或者几家团购网站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如果最终的结果是“一家独大”,笔者认为这不是理想的局面。因为“一家独大”会使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利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就像在C2C市场上的淘宝一样,消费者买到假货赝品,想要维权可不是件简单事。你自己要有证据证明买来的假货,即使千辛万苦有了证据,对方也不一定会认可,过高的维权成本只能让消费者自认倒霉。

  如果有3家左右的团购网站脱颖而出,则是不错的结果,原因前面已提到过,这里再拿电信运营商来佐证一番。虽然很多人都在骂电信行业垄断,运营商强势消费者有苦无处说,但实际上经过几次电信重组,特别是三家运营商都从事全业务经营后,电信市场的竞争比其他一些行业充分得多。从电信资费上来看,每年都在以百分之十几的幅度降低,服务也比之前温馨周到多了。

  当然团购市场不可能像电信行业一样由政府部门来规划格局,不过如果能形成类似“三足鼎立”的局面,则是消费者的幸事。

  “和尚”多了,他们就容易做“土匪”,“和尚”少了,他又容易成“佛爷”。三个“和尚”担水,消费者才有更多的水喝。(钱立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