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工返乡致用工短缺 部分快递公司全面停业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07:4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许蕾 实习生/黄诗欣)“不收不收了,我们早就停止接单送货了!”日前,家住越秀区的唐先生打电话到快递公司要求上门取件,多家快递公司都一口拒绝。因为快递员人手奇缺,春节前偏偏又有大量业务上门,不少快递公司难以应付,干脆全面停业,给员工提前放了大假。

  快递员提前放假返乡

  “谁都不肯收,谁都不肯送,我这一堆年货怎么办?难道要我拎着大包小包赶飞机回去啊?”唐先生非常无奈,因为多个快递公司拒绝上门取件,他要送回山东老家的年货成了“烫手山芋”。

  其实,快递公司也不想这么“潇洒”,有钱不想赚那绝对不是真的,但因为快递员人手较缺,接单也来不及送货,所以,有钱也赚不了。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由于春节前夕人手短缺、运送周期等原因,多家公司已经停止了接单。“我们公司从1月22号开始就全面停止接单送货了。”申通快递的工作人员表示。而像圆通、顺风快递等市内多家快递公司也表示,尽管他们还没有全面停业,但是送往四川、云南、山东等多个国内省份的包裹已经停止运送。

  申通快递的员工庞先生是湖南人,他告诉记者,因为公司从1月22日就全面停止接单送货,所以他们这些快递员只是将已经运到广州的货送出,就可以回乡过年了。他说,每年从七八月份开始,就是快递公司的旺季,但最近不少外来工都要回家过年,所以公司每年都会提前停止接单送货,干脆让员工提前放假。

  酒楼招大学生兼职应急

  “半个小时都没人加茶倒水,点菜40分钟才上来3个,热荤吃成冷盘,这么少服务员还开什么店?”因为服务员人手不够,市内不少酒楼就餐的市民抱怨不断。记者昨日晚间来到五羊新城某酒楼,发现店内近半卡座并未开放。“没办法,不是没客人,是服务员不够,开了也应付不过来”,酒楼经理说,因为外乡服务员纷纷回去过年,店内人手紧缺,一个服务员要照看三四桌,根本忙不过来。

  为了应对外来工返乡高潮,酒楼食肆各出奇招。北京路一家酒楼的经理表示,今年其酒楼面临着20%—30%的人手短缺。为了保证春节期间酒楼能够正常营业,多家酒楼的负责人都表示他们招收了大量假期兼职的大学生。“今年缺工特别严重,我们酒楼春节留下的员工只有十多人,只能再招了十几个大学生做兼职。现在基本可以保证在春节期间的正常营业了。”东风路的一家酒楼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酒楼为兼职做楼面服务员的大学生开出的工资是每月1600元左右,而普通员工的月薪在1800—2000元左右。为了留住人手,保证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几乎大部分酒楼都表示愿意在春节期间开出3倍工资。

  亚运热退潮后引起外来工短缺

  节前缺工是每年的“例牌”。广州市人力资源中心市场主任张宝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求职人数不足,企业进场招聘的热情也不够高涨,年前的招聘会基本停开,需要补员的企业只能自己另想办法,“临近过年,大量外来工返乡,开招聘会的效果也不会很好,这也是常态”。

  据调查,年前,广州有57%的外来工有返乡的意愿,这些返乡外来工节后能否顺利回流尚不确定,“可以肯定的是,节后,广州劳动力供给方面,结构性缺工肯定依然存在,技能型人才继续紧缺,门槛低的行业恐怕还是供过于求”,张宝颖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