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泡沫持续膨胀 马云称一两年内将破裂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18:05  第一财经日报  

  马云的判断是,一两年内,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市场,B2C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投资的泡沫就会破裂。

  有些悲观,不是吗?

  火热的货币使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投资和发展如火如荼。海量的货币肯定会使得互联网投资出现泡沫,所以,互联网投资现在已经进入了泡沫的中期,这使得马云的预测看上去很有可能。

  美国的银行家不会放弃合理利用廉价资金的机会。大量的廉价美元或者投资于美国国内互联网经济,尤其是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或者流入海外。其中包括特别是被广泛看好的中国以及新兴市场。

  马云认为:“这次B2C的投资泡沫不亚于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而知名风投华兴资本CEO包凡认为,此轮美国投资的顶峰就是Facebook等社交网站的上市。

  当投行高盛加入Facebook融资游戏的时候,Facebook距离上市已经非常之近。2011年1月,高盛投资4.5亿美元,DST投资5000万美元。这也使得Facebook的估值达到了创纪录的500亿美元。如果按照两年内Facebook上市估值1000亿美元的话,一种可能性是,日益富裕的中国投资者将成为此轮美国股市泡沫的最后埋单人。

  但问题是,中国的美股投资者都维持一个原则:持有,而且很多中国投资者散户都是个人闲散资金,基本不存在任何风险。

  另一种可能性不是不存在——美国的实体经济在两年后会有好转,加上有钱的中国投资人新鲜的资金注入,美国股市泡沫怎么会破裂?也许只不过会下跌而已。

  那我们试图分析一下,中国美股投资者会不会遇到问题?

  中国资本市场如果出现问题,那么一定是中国的货币政策的变化导致,同时由于实体经济的恶化而进一步恶化。

  经历了多次海外资金大鳄洗劫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慢慢地变得聪明起来,但是也越来越大胆。

  胆子大是指中国资本由于在国内没有合适的投资方向,除了游资炒作大蒜、农作物外,大笔的资金转向了海外资本市场和国内互联网市场,很多企业甚至成立专门的投资部门,其投资收益还要大于其营业收益,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以1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投资建设企业自身的电子商务网站。

  不止一位风险投资者在微博上抱怨,现在的互联网企业要价太离谱了,很多新资金根本不对被投企业进行调研就会出手,所以VC如果这轮不投,下次再去已经价格大涨或者失去机会。

  整个市场都喊不缺钱的时候,企业家在为每一次资本盛宴狂欢而失去理智的时候,就是泡沫在膨胀的时候。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最近两年的中国货币政策会继续维持压制性宽松政策,预计会顺利保护该轮投资泡沫安全地变大。除非政府突然收紧货币政策,导致此轮泡沫提前破裂。

  这样看来,问题很可能会发生在两年后,如果货币政策有所改变,无论是宽松还是收紧,都很可能导致刺破或者吹破资产泡沫,那么现在吸引了大量资金且估值最为夸张的B2C电子商务企业将首当其冲,国际上的资金会适时推波助澜或者落井下石。

  这是蝴蝶的翅膀,也是市场的规律,无法避免,终会发生。

  唯一能够让我们喜悦的是,中国仍拥有全世界最具潜力的内需市场,即便是一次泡沫破裂,只会让中国的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更良性,也会让下一个泡沫重新生长。(张京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