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欺人曝短板:华尔街谁为中国创业者代言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0:02  南方都市报  

  当当网CEO李国庆微博激战“大摩女”,成为当下最受关注的财经事件。双方粗口不断,隔空拉锯50余回合,“很黄很暴力”,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对于李国庆的发飙,有人指责其行为是“过河拆桥”,是“学艺不精,事后骂娘,没什么意思,也太没职业素养”;也有人赞其是“中国上市公司中第一个敢骂投行的人”。

  业内人士则表示,李国庆微博激战“大摩女”表象背后,企业与投行之间纠葛的利害关系才是关注的焦点。中国企业美国上市,对跨国投行依赖度太高,往往受到投行的钳制,中国企业要走出去,需要自己的世界级投行。

  李国庆称当当被投行算计,大摩女曝当当财务作假

  去年12月8日,当当网在纽交所上市,开盘价达到24.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53%;当日收盘价为29.91美元,较发行价大涨87%。此后,当当网股价一度回调到23美元下方,但很快就振荡走高。截至上周五,当当网股价报收33.86美元。相对于16美元的发行价,涨幅已经翻番。

  看着股价短期内翻番,李国庆觉得投行当初的定价过低,不满情绪渐浓。上周六,负责当当上市的两大投行摩根斯坦利(大摩)和瑞银30多人来北京,让当当网掏钱请庆功宴。投行的这一举动彻底激怒了李国庆。1月16日,李国庆在微博上称:“本来不想骂投行,想忍了。昨天听说给我们做上市的2大投行30多人来北京,当当网(要)掏钱请他们庆功宴。别逗了,你们以为我是傻逼啊。你们Y挣了钱,升了官,就躲我远点。让我说你们好,没门。要不是有PEG G Y(俞渝,李国庆妻子,当当网董事长)扛着,我得被他们欺负死。真是无赖。”

  李国庆还写了一首充满粗口的摇滚歌词,指投行故意压低当当网的发行价格,从中多头渔利。李国庆声称,“很多公司职业经理人的CEO、CFO上市前后被投行算计,但不敢声张,一来怕股东骂,再来不得罪投行,今后另谋高就路宽些。”并表示要重塑创业者和资本及投行的关系。

  李国庆向投行发难,想不到却引发了两位自称是大摩员工的女网友的强烈反击。一网名为“迷失的唯怡”的“大摩女A”(身份尚未证实)在微博回击称李国庆为“吃软饭”的,并曝光称当当网2009年实现盈利是财务作假。此后,又一名网名为“露西娅天气”的“大摩女B”(身份也尚未证实)加入战团声援“大摩女A”。

  不过昨日大摩对此事官方回应称,“根据公司对此事的初步调查,我们相信此微博作者不是摩根士丹利员工。这种攻击性的言论有违行业道德标准。我们谴责这种危害公司企业品牌与声誉的行为。”

  投行“欺人”被指是普遍现象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李国庆微博激战“大摩女”,普通观众关注的是其中的八卦———双方在微博中大爆粗口,被网友称为“很黄很暴力”。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该事件揭开了企业与投行之间复杂而微妙关系的面纱。

  李国庆在微博中称,大摩和瑞银在当当上市过程中,不断压低其估值,从中多头渔利。李国庆的这一说法,得到了多家创业型企业负责人的认同。

  深圳一家即将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知名互联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国内企业到海外上市必须依赖跨国投行,投行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因此,投行在运作国内企业海外上市过程中,普遍存在欺负企业的现象。“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投行会给企业画出一个很大的馅饼,以求争取到项目。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企业在投行上投入了大量的前期资金,双方已经绑在一起。投行此时就会找出各种理由打压估值,并通过其他途径获利。这时候企业已经没有其他选择,只有唯投行之命是从。”

  另一位已经在海外上市的深圳互联网公司负责人也透露,当初投行在争他们公司上市项目时,就给该公司定出了25倍左右的市盈率,但在上市过程中却不断降低估值,最终上市时发行市盈率不到10倍。“建议后来者今后在选择承销商的时候,要多一分小心,不要轻易相信他们开头的承诺。要在开始阶段就用合同方式,将投行的义务界定得更清晰。”

  不过,康盛创想副总裁李明顺认为,企业人和投资人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都要认同既有的游戏规则,甲方乙方完全看市场当时的供求关系。创业方和融资方肯定各有各的委屈。

  中国需要自己的世界级投行

  李国庆与大摩女的激战,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出来劝架称,口水仗不要用粗话,失去他人尊重不值得,员工失控时,PR出面禁止;老板失控时,PR壮胆请他休兵。对于李开复的劝架,李国庆表示接纳,同时,他也称将停止对骂及口水仗。昨日,当当网发布官方声明,称李国庆创作摇滚歌词属个人文学爱好,与大摩女对骂并未使用脏字,其行为与公司行为无关。当当网在声明中还表示,李国庆创作歌词的初衷是为了对后来的创业者及即将赴美上市的公司进行警示。

  创业家杂志总编辑牛文文表示,很多创业型企业对美式投行都有一大堆意见,只不过当当用极端方式公开表达了。“既然IPO是你的梦想,投行又是IPO必经之桥,那与其事后抱怨不如事先筹划:早些认清投行本质,早些辨识投行人士成色,早些选择心目中的IPO伙伴。”

  华兴资本CEO包凡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的创业企业需要自己的投行,而且是世界级的投行,这样才不受人欺负。欧洲皇室撑起了罗希尔德,犹太人撑起了高盛,香港家族撑起了百富勤,央企撑起了中金,中国的创业者们,谁是你们华尔街的代言人?”

  链接

  投行或将在二级市场阻击当当

  从前晚开始,先后有多名投行员工在各自微博上暗示,将对当当网股票进行冷处理,在二级市场设阻打压抛售当当网股票。有大摩员工在微博透露,软银和住友早已放弃追捧当当网股票。还有不少投行人士在反击李国庆的微博中都提到,要做空当当网股票,甚至有人喊话“周一机构卖盘你准备好钱接盘”。

  清科集团CEO倪正东则暗示李国庆这种口无遮拦的行为会影响当当网的股价。他表示:“谁能管住李国庆的嘴呢?投资人不能、投行不能、他老婆俞渝也不能?当当的股价周一会怎样?”雪球财经和i美股网创始人方三文在观战之后则预测,三个月内,当当必出大事。

  南都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韦玉梅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