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假账闹剧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当当网上市提交的F-1文件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当当网在2009年开始已经实现盈利,当年净利润约1691.6万元人民币,2010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1598万元人民币。

  如果一家纽交所新科上市公司做假账,而且投行在上市前已经知晓并明目张胆对外公示,那将是什么后果?

  当当网CEO李国庆与所谓“大摩女”连日来的微博骂战,为这个假设提供了一个围观的窗口。

  事件起因是李国庆抱怨作为当当网承销商的投资银行,在上市过程中故意压低发行价,“明知次日开盘就会20亿,还定价16亿,也就11亿”。

  李国庆对投行的炮轰,随即引起了几位坊间称为“大摩女”的微博主回应。1月16日,一位署名是“迷失的唯怡”的“大摩女”在反击中影射当当网可能财务造假,其原话为:“小心做假账会被整到四肢不健全”;“三个月前好像是你嘴上抹了蜜把一本负盈利的烂账……”等。

  根据当当网上市提交的F-1文件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当当网在2009年开始已经实现盈利,当年净利润约1691.6万元人民币,2010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1598万元人民币。

  一时间,当当网上市过程是否涉嫌财务造假成为公众关注的一大焦点。

  1月17日下午,当当网CEO李国庆通过短信回应本报采访称:“胡扯,同时大莫(原文如此,似应为“摩”)在调查是否为他们员工。”

  随后,摩根士丹利在发给媒体的公开声明中表示:“根据公司对此事的初步调查结果,我们相信此微博作者不是摩根士丹利的员工。”与此同时,相关“大摩女”微博的个人介绍中自称为摩根士丹利员工的内容也已经删去。

  从目前披露出的信息来看,所谓当当网做假账,只不过是场闹剧。

  “在上市前,会计事务所跟投行会对公司的财务报表做一些‘粉饰’,这个是行业内的潜规则。”一位曾经参与过公司赴美上市过程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这种报表“粉饰”有的是在应收账款的确认、利润的释放上做一些软性的调整,“一般都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而另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VC行业人士则表示,从利益上看,拟上市公司与会计事务所、投行之间存在财务造假“合谋”的可能,“但现实操作层面不会太离谱”。

  “美国上市有着严格的监管制度,即便上市之后被发现被举报,都会面临法律制裁。”该VC业内人士认为,尤其是大型的国际投行做的上市项目时相对规范,主观上参与财务造假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与口水战中假账闹剧相对应的是当当网盈利能力相对薄弱的现实。按当当网仅有的2009年和2010年前三季度的盈利数据分析,其运营利润率偏低,分别仅有0.8%和0.1%。(程久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