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涨价市民网购成潮 糖果销量居榜首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07:4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静 实习生/吴楚茵)距离兔年新春还有半个多月时间,不少市民纷纷开始着手置办年货。记者在市内一些商场和超市了解到,受成本不断上升、供求关系等影响,今年年货价格比往年普涨两至三成,特别是饼干、糖果等必备年货涨价明显,令不少家庭主妇有点“下不了手”。为了抵御涨价潮,网购食品,成为最能缓解通胀压力的省钱方式之一。在春节临近更是引爆网购年货热潮,而在热销年货排行榜中,糖果占据了榜首之位。一些经验丰富的网购达人提醒,对于扎堆网购年货,特别是食品类的要货比三家、问清楚卖家产品质量并还要注意看评价,谨慎购物,切勿因小失大。

  各种成本齐增加导致年货涨价

  购买年货应该这段时间每户家庭都必有的活动,而各大商家为了打好年货促销战,早已做足准备。记者在市内各大超市看到,油角、煎堆、糖果、瓜子、饼干等年货已纷纷占据最显眼位置,不过今年市民买年货恐怕要多掏钱了,因为大部分年货价格比往年普遍上涨了约20%。“我记得去年已经涨过一次价了,最近好像又贵了两块钱,感觉有点离谱。”正在挑选年货的徐女士指着眼前令郎满目的糖果,却迟迟不愿出手。

  据业内人士分析,去年大部分农产品价格比2009年增长30%以上,尤其是食品行业主要原材料的棕榈油、白砂糖、面粉,分别比2009年同期增长30%、50%、25%,这是导致年货涨价的主要原因。其次,随着汽油、柴油价格上调,年货的运输成本也越来越高,还有员工工资、其他运营成本等,最终只能通过提高零售价来消化。

  网购年货5至8折受消费者青睐

  为化解年货价格猛涨的压力,一些精明的消费者选择了网购年货,如一网站组织的“食品年货一站购”活动,网罗了坚果炒货、肉类熟食、糖巧糕点、进口美食、茶叶冲饮、干货调料等六大类最畅销年货,还包含糖果类、保健类的应节大礼包以及进口年货,不少参与活动的店铺都打出“年度最给力”的标语,而网购年货的折扣为市场价的5至8折,令到数万买家为之心动。而根据淘宝网最新公布的热门年货排行榜显示,销售前十名依次是:糖果、蜜饯、炒货、冲饮品、饼干、营养膳食、咖啡、调味品、保健茶和蜂产品。

  号称“网购小天使”的黄小姐称,她从元旦前开始关注年货,但商场和超市的都太贵了,动不动一个大礼包就要好几百千元,即使是最常见的曲奇,一罐也要五六十元,让她是在难以下手。在对比了多家网店之后,黄小姐昨天下午一口气买了15盒曲奇、8盒巧克力、2袋开心果和4份坚果大礼包,总共只花了1300多元,算一算比超市便宜了近600元。

  网购“高手”支招:多比、多问、多听

  网购虽然方便,但有“看不见、摸不着”实物的缺陷,可能出现相片与实物不符、商品在邮递途中受损等情况。有些商品难以通过相片判断质量,消费者购买时需有其谨慎。比如:网上售价为26.8元/200克的某品牌枸杞和42.5元/400克的野生香菇干,虽然销售记录高达2000多件,但就有消费者评价"与图片有差别"、“分量不足”等。

  对于网购年货,经验丰富的达人提醒,一定要货比三家、价比三家、搞清楚质量、多看评价之后才出手。有着7年网购经验的黄小姐说,自己最初也曾做过“菜鸟”,不仅买了劣质商品,甚至有一次还被骗了货款。她提醒新手网购年货一定要加倍谨慎,比如: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要事先问清楚;对食品有特殊要求的,如糖尿病患者等,购买时还要弄清货品的成分。“另外,还可以多看商品介绍和买者的评价,别人的经验、感受对你也许很有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