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携程去哪儿“混战”微博 谁是“最牛售票员”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15:29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浙江在线01月13日讯 淘宝的数据公布后,1月9日,携程网商旅管理副总裁庄宇翔通过微博“劝诫”淘宝网“吹牛也请专业一点”。庄宇翔称,“这个量就算是真的,离携程也差得很远,单比纯online(在线)也差很远。最后说一句,淘宝作为集市有一定价值,也能有适应它的客户群,但是不是所有客户都能通吃,比如阿里巴巴集团,包括淘宝在内所有员工的机票都在携程预订出票。”

  1月10日,陶然在微博上承认,淘宝旅游平台就是针对携程网,并表示:“一家上市公司这么不吝和淘宝的一个小部门纠缠在一起,这本身是不是也是一种不安呢?呵呵。”

  此后,越来越多的相关人士陷入了唇枪舌剑,冷嘲热讽。

  而颇有意思的是,就在昨天傍晚,陶然又在微博上发出“通知”:“据说去哪儿一天卖六七万张机票了。”他还称,“自己和他们(去哪儿)的人私交也还好。”

  果然,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也在微博上佐证,“去哪儿网庄辰超总裁去年12月21日在‘中国休闲创新奖’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网站日交易额达到6-7万张票了。淘宝是一个值得敬重的公司,陶然是一个值得托付的哥们!”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携程网相关人士在微博上,对淘宝旅行平台颇具“挑衅”意味的反击,始终围绕着“服务不专业”、“杂牌云集”、“价格虚假”等展开,一直没有透露“围观群众们”最为关心的具体交易数据。

  昨晚,记者与携程网公关总监华莉取得联系,她对此作出官方表态:“我们不便评论淘宝此数据的真实性,即使以2.6万张算,携程的日平均在线出票量都比淘宝单日最高量高得多,再加上电话和手机预订量,数倍于淘宝的量,全年达3000万张机票以上。”

  记者算了一下,这也意味着,携程网平均单日机票出票量在8-9万张。

  至于淘宝和去哪儿的咄咄逼人态势,是否让携程感到压力?“一些行业新进入者采用了比较高调的市场手段吸引眼球,我们表示理解,同时也欢迎更多的企业关注在线旅游领域,一起把市场做大做强。”华莉表示,“在线旅游占整个中国旅游市场的比例还非常低,相信各家企业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如果要从网上订票,从价格、服务两方面综合来看,我们建议消费者选择携程、艺龙这类成熟的专业的机票预订平台。”华莉回击说。

  机票预订市场“群雄逐鹿”

  而此轮口水战的背后,则是在线旅游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

  尤其是年关一票难求的局面之下,很多消费者开始选择在线消费。消费习惯的改变,也正刺激着在线旅游市场的飞速增长。

  毫无疑问,未来谁的市场份额最大,谁将是最大的获利者。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线旅游市场孕育巨大商机,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竞争日趋惨烈。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国内旅行预订市场在线代理营收分别达到11.4亿元、13.5亿元和17.5亿元,2010全年国内旅行预订市场在线代理营收将达到61.6亿元,较2009年同比增长60%。

  事实上,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经过数年发展,已经形成携程一家独大局面。2009年,携程机票预订业务营收接近1.27亿美元,占到整体营收的42%。根据艾瑞咨询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报告,携程把持半壁江山,艺龙、汇通天下等老对手只有8%左右的市场份额。

  但去年以来,携程的劲敌也越来越多。先是去哪儿网借助垂直搜索和直通车等新模式冲击携程主导的传统代理模式。随后,淘宝网一举推出“淘宝旅行”完成在线旅游业务布局,风头直逼携程网。随后百度也在其网购平台“有啊”开辟机票频道。甚至连腾讯也悄然启用二级域名推出QQ旅游平台,提供航班时刻、舱位、折扣、价格、座位数等信息的实时查询、预订服务。

  而就在几天之前,网易也按捺不住,宣布正式杀入在线旅游市场,凭借邮箱用户的庞大资源,以“低价”姿态叫板携程、艺龙等行业前辈。不过,目前“网易机票”仅提供国内机票预订,且页面配置比较简单,但该平台支持自有支付工具网易宝以及网银、支付宝、手机卡等支付方式。

  订房市场才是赚钱“大头”

  “机票利润不高,主要在于跑量。”昨日,杭州多家旅行社的高管均表示,其实在旅游业内,机票代理的佣金十分有限,基本返点都在3%以内,有些特殊票的佣金可能会略高一点。

  “其实,酒店代理的利润更高,返点最少也有10%左右,各家酒店的销售政策不同,多的可以达到20%。”但业内人士透露,无论是酒店还是航空公司,基本上在年底都会根据代理机构一年的总销售额,再给一笔年终返利,这也是非常可观的一笔收入。

  显然,谁也不愿意错过酒店预订这块更大的“肥肉”。

  继此前进入机票预订市场之后,淘宝旅行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它在一站式在线旅行平台方面的布局。去年11月29日,淘宝旅行平台宣布,淘宝旅行的客栈系统正式上线,并称总数高达1.7万家的酒店客栈使该系统创下了同类网站酒店数量的新纪录。同时,淘宝旅行还强调,酒店客栈商品适用支付宝的担保交易,消费者可以先住后付钱,在离店日前后三天再确认付款,可以最大程度地保障自己的权益。

  在两周之后,淘宝旅行再度对外宣布,截至去年12月12日客栈系统新增酒店达4000余家,一举突破2.2万家,打破了刚刚由其创下的业界纪录,可谓来势凶猛。

  而就在今年1月6日,去哪儿网又宣布涉足团购领域,成立国内首家主营旅游产品的团购直销平台。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透露,去哪儿网团购频道目前主打酒店客房、餐饮和SPA等酒店类别团购,日后还将引入机票、度假产品等团购项目,去哪儿网通行证用户均可直接参与团购。

  也有知情人士透露,网易对在线旅游市场有长远的规划,下一步很有可能进入酒店预订领域。

  微博从来都是“是非之地”。而这次的火星,却直接点燃了在线机票市场,活跃在市场上的携程、淘宝、去哪儿的大佬们纷纷“参战”。而诸位大佬口水纠结的焦点,则为元旦前,淘宝网公布的一组机票数据。

  “去年12月28日淘宝旅行平台国内机票单日出票量一举超过2.6万张,创下同类网站单日在线出票量的最高纪录。这个数量要超过某知名旅行网站的线上成交量。4个月时间,淘宝机票销量翻了近三倍,明年一定更精彩。”

  这段话,出自于阿里巴巴集团高级公关总监陶然在2010年12月29日的一则新浪微博。尽管未指明对手,但被业内普遍认为,“某知名旅行网站”不言自明,此言在于挑战目前牢踞“大哥”位子的携程。

  博友:让竞争来得更猛烈些

  几年前,消费者还在对网购的安全性心存疑虑,但现在发现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它。甚至,可能在乘公交车的空隙,你还在用手机完成了一笔新的支付。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谁的用户体验最好,谁才能成为在线旅游市场的胜出者。就好比,多数人并不关心,携程、淘宝和去哪儿,谁才是“最牛售票员”?他们只关心,哪个售票员能让自己买到急需的机票,谁的服务最便捷、最贴心。

  大家也乐于看到,在激烈的竞争之下,不仅给行业带来了新的理念和资源,也让更多的消费者受益。

  正如有网友在微博上跟帖所言:“希望激烈的竞争,能给用户带来更给力的体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