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圈钱后玩消失屡见不鲜 专家支招如何防骗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08:13  IT商业新闻网  

  国内团购网站成长速度惊人,自从我国第一个模仿Groupon的团购网站美团网2010今年3月4日上线开始,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由“百团大战”升级到“千团大战”。Groupon让人们发现了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又一片蓝海。因此,在短短几个月就呈现“千团大战”的局面也就不足为奇。但有业内人士担忧,团购网站问题重重,譬如对于团购网站欺诈消费者、消费者团购维权难、团购缺乏行业规范等,经常令满心欢喜的团购买家败兴而归团购网站良莠不齐,此类质疑之声亦是屡见报端。

  国内团购网站难逃Groupon影子 缺乏创新

  值得玩味的是,Groupon进军中国计划获证实,但本土大佬却集体唱衰,并不看好Groupon在中国的前景,并表示Groupon不会对国内团购行业造成大的冲击。但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即使是国内团购网站先驱美团网也是模仿Groupon开办的,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网页设计,国内上千家网站无一例外地沿袭了团购网站的鼻祖美国Groupon。一位从事团购业的人士也坦言,“Groupon的成功就像隔着透明的玻璃,可望而不可及。”无疑,上千家渴望Groupon奇迹的模仿者们,都面临着资金、技术、客户、用户、服务等多方面的现实冲击,而问题的关键还是创新,开拓自己的团购模式,逃离Groupon的影子。因此,拒绝Google60亿美元的收购提案的Groupon,无论从做团购的经验,亦或是财力上都拥有者非凡的实力,看衰其进驻中国还为时过早。

  业内评论人士坦言,目前团购网站的进入门槛比较低,因此在团购网站大军中,不乏一些有投机倒把者存在,随之而来的就是消费者团购之后收不到货、实物和描述严重不匹配、网站消失、售后服务无法保障等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此类问题出现,除了团购网站对商家资质把关不严的原因,监管部门的相关管理措施也亟待出台。盲目地开办团购网站和无计划地扩张势必会导致服务跟不上脚步,一旦消费者得到的服务远不如预期甚至大相径庭,团购网站的危机也到了。

  

  创新工场CEO 李开复

  谈及团购网站的未来,创新工场CEO李开复泼出冷水:“千家团购血拼后会剩下约10家有规模、能盈利的网站。”这也代表了业界的普遍观点:未来1-2年内大部分的团购网站将面临被淘汰的局面。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全国性的大的团购网站将在5家之内,每个细分市场仍然能够支撑几家网站的发展。其中,大型团购网站需要通过融资快速的树立领先优势,获取用户和商户的积累之后,快速创新,巩固核心优势;而中小团购网站要积极的进行细分市场的耕耘,创新是生存的第一要素。

  团购网站信誉受损 或因无良商家虚假宣传

  对于商家来说,团购是一种新型的品牌营销方式,通过涉足团购,在薄利多销的同时也是一种品牌宣传。然而当团购人数远远超出自身承受能力时,商家的服务也就跟着打折,本来日承受量在一百人的店铺结果却引来了上千人。在这种情况下却出现服务和宣传相差甚远,物无所值,到头来损害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而消费者利益被损害也将影响到团购网站的信誉。

  譬如,今年6月,一些消费者通过糯米网团购了三里屯3.3大厦的“GAMEPARK热玩俱乐部”的游戏卡,但到8月份发现该游戏俱乐部已经关张,上百名消费者向糯米网和电玩城工作人员讨要说法。

  尽管很快糯米网对消费者的损失已经作出了全额无条件退款的承诺,并在其网站上公布了相应的退款标准、流程、时间,但有参加此次团购的王女士表示,糯米网至今未兑现对大部分消费者的赔偿承诺,目前他们已成立专门维权QQ群,讨论解决此事。

  糯米团的商家走人事件为团购行业乱象又增一例。不良商家消费陷阱,对团购行业造成很大的负面作用。如何填补团购网站的相关制度空白,仍有待网站管理者和相关部门的推动。

  团购网站圈钱后玩失踪 案件至今无解

  以上谈到的是团购网站平台上的无良商家虚假宣传,让团购平台信誉大打折扣,但在千余个团购网站中也不乏一些团购网站自身的问题。

  易车集团新意互动SEO项目经理武红虎(微博)称,自己12月7号在拉手网团购的美体内衣,一周询问就不少于3次,拉手网每次都说已发货,这显然存在虚假发货的嫌疑,“连给的单号都是假的”。武红虎表示,“如此行为,让我实在是难以忍受,作为消费者我的感觉是被骗了。没有金刚钻为什么要揽瓷器活,我们交了钱你们就不管了,电话咨询多次没有反馈,也没有任何官方的声明,从来没有看到哪家团购售后服务做成这样的。”对于此事,拉手网方面并未作出回应。有网友评价说,“这是团购网站扩张太快的后果,根基不稳,泡沫太大”。

  如果您觉得这样的团购经历让人头疼的话,那么IT商业新闻网告诉您,这只是团购纠纷的冰山一角。合肥千人网上团购受骗,最后索赔无门维权更是难上加难。在电脑上敲打一串简单操作,用网银支付25元钱,拍下合肥市中心“心之语休闲西餐厅”原价78元套餐的时候,1602名市民没有想到,两周后,团购网站消失了。无独有偶,本网站曾报道《数千人在鼓劲网团购电影票网站离奇失踪》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有买家对IT商业新闻网记者爆料, 一个名为鼓劲团的团购网站收取了众多网友的团购费用后,突然无法进入,网站负责人也联系不上。广州的鼓劲团买家已经报警,请警方协助调查,并通过发帖和成立Q群组团维权、以及人肉搜索鼓劲团的人员的立体方式来维维权。

  但受制于缺乏线索,目前案件并无实质性进展。有网友将“鼓劲团购网”上下载的电影票广告图片发布了出来。图片显示,其广告称:“今日团购:36元超值享受影音金秋,原价198元星美国际影城双人观影套餐……邀请好友返10元,四个分店通用:朝阳2个、海淀1个、昌平1个。”此广告中称3796人已经购买。

  情急之下,有受骗的买家郑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表示,如果说能够找到那骗子,将其绳之以法,我宁愿不要钱!也有买家晓薇称,这回骗子们算是捞着了,花着我们的钱,却可以逍遥法外。

  据统计,自今年3月团购网站进入中国,仅半年时间,限时团购网站数量已从最初的几家扩大到1200多家,服务城市也由最初的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转战全国各大城市。服务领域覆盖更多行业。同时,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不少网站夸大参购人数、销售额不说,直接套用其他团购网团购模式行骗、团购后网站“人间蒸发”等现象不断出现,让消费者对团购网产生了信任危机。

  专家律师齐支招网络团购如何防骗

  有评论称,团购网站显现的问题,无论是出在商家身上,还是出于团购网站自身,都是在自断发展后路,应及时改正,得到消费者的信赖,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而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团购,也不能因噎废食,而是要擦亮眼,避免在团购中上当受骗,让自己在团购中得到实惠。

  业内专家提醒,避免团购被骗要注意4点:1选择规模比较大、口碑较好、有退款保证的团购网站,以保证团购质量,规避风险;2团购时对于一些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产品时,要保持足够警惕;3理性团购,不要盲目购买不必要的物品,这样也会减少被骗的几率;4多加核实,对于团购网站涉及到的团购商家,可以打个电话过去询问是否确有其事。

  有律师也从法律角度提醒消费者,网络团购时需注意:第一,不要贪小便宜;第二,注意辨别钓鱼网站;第三,付款时务必谨慎,要注意区分支付方式。

  (记者 张幼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